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西行记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26楼  发表于: 2009-09-26   
天路(四) 

我喜欢上一句话:好孩子出门在外,小天使一路相伴。

出门前家人和朋友百般叮咛“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小心随身行李”,统统被我甩到脑后了。我会在过马路前左顾右盼,注意来车,但是其他的把别人敌对起来的宣传,全部自动删除。

在火车上遇见许多可爱的人。

同车厢的小情侣-----我一个人在火车上跑来跑去,钱包就扔在床铺上,丝毫没担心。他们四个去吃饭,留我一个在呼呼,也完全没有提防我。半夜当幽灵的时候,坐在走廊就着车灯写日记,其中一个小伙子半夜胸闷憋醒,两个人就聊天,聊乘警和刑警的工作区别,聊牦牛和雪山,看着他帮同伴掖被子,真是一个好男人,嘻嘻。。。两个女生都担心我一人在外没有照应,我说不怕,我会空手道呢,呵呵。

列车员------列车真奇妙,设计了一堆仪表和收纳空间。每节车厢都有一个海拔高度显示表,我守着仪表,看着数字变化,从100多变化到4000多,心情也跟着起伏。半夜看列车员从各方位的墙壁里拿出工具,掰掰这个,弄弄那个,新奇不已,跟着问东问西,一趟车跑下来,仪表上的按钮和灯我都明白了大半,连厕所的运作原理也不放过。

上海大妈------半夜游荡,碰见有高原反应抱着垃圾桶呕吐的,也有因为干燥呼吸道不舒服而咳嗽无法入睡的,一边安慰,一边把随身带着的板蓝根和人分享,隔天再碰面就熟络了,谢谢我的板蓝根,祝我旅途愉快,笑容里是上海女人独有的细腻和矜贵。

吹牛的大叔------这种人可能是在商场难逢对手,于是跑去西藏踏平世界屋脊,雄心勃勃,胡侃人生经历,后来在拉萨一家天珠店也遇到了,神经大条的拉着我要我帮他老婆选珊瑚,我也排山倒海一回,选了个最大最奢华的,然后告辞。

带着装备磕长头的南京小伙------这位是我在回程的时候同车厢的,大三的学生,晒伤了皮肤,带了个磕头用的长垫子,一路自在的哼着藏语的旋律。听他讲述夜晚在大昭寺广场上看星星的故事,觉得他的眼睛也在发亮。

得出结论:去西藏的都是可爱的勇敢的善良的人。
图片:IMG_1561.JPG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25楼  发表于: 2009-09-26   
引用
引用第16楼柳牛牛于09-25-2009 07:00发表的  :
不好意思,我实话实说,看到点师傅对这篇帖子加亮的操作,想着一定是精品,为此特意倒了一杯水,把姿势摆舒服了,打算好好欣赏美文加美景。没看几行,看到博主称餐车上的西北大妈四十出头,连做博主姐的资格都勉强,本能滴,我看不下去了。

难不成我也已经被人认为是大妈了,唉!躲一边悲哀去。


这个,说者无心,呵呵,看牛牛娇嗔的样子,我绝对不认为你是大妈啦。
经济发达的地方,女人都会藏年龄,都比实际看年轻。

本人也三十啦,由于不晒太阳,别人看到我都说我是刚毕业的学生,我还蛮偷乐的。
大西北的女人没有那么注重保养吧,皮肤黝黑粗糙,还有晒斑。那位大姐,我第一眼看到她,觉得她应该和我妈妈差不多年纪,然后听她说,儿子今年才上大学,才推算出她的年纪。再看她的眼睛,是干净透亮的,纯真的人的眼睛。不管她什么年纪,我都喜欢她。

在我心里,大妈是爱称啦,就像韩剧里,大叔大叔的叫,然后就有感情了,哈哈。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若岩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4楼  发表于: 2009-09-25   
西藏,美得夺人心魄。。。
红柳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23楼  发表于: 2009-09-25   
好文好景。

距离产生美, 对于江南和大都市的人们, 西北和西藏,都有神奇的魔力, 而对于那里的居民, 地理条件生活环境自然气候教育水平等等, 天高皇帝远, 不见得是子民的福分。

在中国的土地上, 享受文明奢华的都市生活, 偶尔回归一下自然,还是有净化的洗涤。真要是定居, 对于浸淫了多年方便嘈杂的市民文化,估计没几个人能够忍受无聊安静无变化的日子多久。
胡大夫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22楼  发表于: 2009-09-25   
喜欢这张。。。太有感觉了


心灵的旅行阿!

生活应该理想,梦想应该像样。
小白兔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1楼  发表于: 2009-09-25   
写地太好看了。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0楼  发表于: 2009-09-25   
原谅俺哈,各位姐妹,俺奏是有歪楼的坏毛病,嘻嘻!

楼主对不起,请继续。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09-09-25   
引用
引用第17楼茶杯于2009-09-25 23:07发表的  :
牛牛, 人家说的其实才四十出头, 不算大妈..............因为生活的风霜, 让一个四十来岁妙令少女....不对, 少妇, 看着象大妈...................

你去欧洲的照片大家都看过了, 谁敢叫你大妈, 我跟谁急, 分明是我妹妹么!!!



不是滴啊,亲爱的茶杯,我想的是,怎么?我们四十岁出头的人在外面那些丫头们看来已经是大妈辈的了,我绝望啊!还晕个啥啊?还晕一小会儿?切!黄瓜打锣、去了半坨,我,我的人生,我的美丽的人生,奏这么完了!555555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茶杯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09-09-25   
得, 又走题了...照片真漂亮啊....真想去, 总是想啊想的, 应该做点实事去计划一下了.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茶杯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09-09-25   
牛牛, 人家说的其实才四十出头, 不算大妈..............因为生活的风霜, 让一个四十来岁妙令少女....不对, 少妇, 看着象大妈...................

你去欧洲的照片大家都看过了, 谁敢叫你大妈, 我跟谁急, 分明是我妹妹么!!!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09-09-25   
不好意思,我实话实说,看到点师傅对这篇帖子加亮的操作,想着一定是精品,为此特意倒了一杯水,把姿势摆舒服了,打算好好欣赏美文加美景。没看几行,看到博主称餐车上的西北大妈四十出头,连做博主姐的资格都勉强,本能滴,我看不下去了。

难不成我也已经被人认为是大妈了,唉!躲一边悲哀去。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09-09-25   
阳阳爸爸到青海出差时特别嗜睡,当地人告诉他这是高原反应。

墨弥火车上一直睡估计也是这个原因。

西行记好看,继续期待。。。。。。
Wen 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09-09-25   
墨弥版的西行记,好看,


希望不久的将来,也可以在那个地方留下足迹啊!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09-09-25   
不好意思 纠正一哈
可可西里的草原没有这么绿,应该是金黄色的,轻轻一点的可可西里才是正版的。

由东向西,应该是先到可可西里,再到唐古拉山,我的顺序有点乱。

真相应该是:我在火车上一直睡,错过了可可西里,梦里听到有人在喊“藏羚羊”,等我醒了,已经到唐古拉山了。。。。。。。

但是我真的看见藏羚羊了,白色的屁股,美丽的角,虽然只有一两头,但是已经让我感动不已了。

真是一场梦啊~~~~~~~~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rain2009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09-09-25   
好美的草原,牛羊成群~
rain2009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09-09-25   
墨弥娓娓道来,让我对西藏又多了一份神往~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09-09-25   
关于冻土,我第一次了解,是指0摄氏度以下,并含有冰的各种岩石和土壤。一般可分为短时冻土(数小时/数日以至半月)/季节冻土(半月至数月)以及多年冻土(数年至数万年以上)。地球上多年冻土/季节冻土和短时冻土区的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50%,其中,多年冻土面积占陆地面积的25%。冻土是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的土体介质,含有丰富的地下冰。因此,冻土具有流变性,其长期强度远低于瞬时强度特征。正由于这些特征,在冻土区修筑工程构筑物就必须面临两大危险:冻胀和融沉。

人类活动大多集中在温暖地区或低海拔平原地带,所以对于冻土的认识不是很多,但是随着人类活动空间的扩大以及对资源需求的增多,人类逐渐将目光投向了太空、海洋和寒冷的极区。如近四、五十年来,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为解决能源危机,加紧开发北极和北极近海的石油和天然气。但是包括多年冻土在内的寒区有着自己独特的环境特性,它是一个很脆弱的环境体系,一旦遭到破坏就无法挽回。

我的理解是:全球气候变暖,以及铁轨摩擦产生的热量,都会影响到地表温度,导致冻土段铁路的“融沉”。所以列车行驶在冻土带时,速度并不快,并且,每天/每两天才有一列车经过,以减少人为的破坏。另一方面,特殊的低寒的地理环境,冻土持续的形成并加剧,冻胀则会导致路基的变形。

所以,在冻土地带,我看到了这些石块铺成的方格。

远方像编钟一样的,是用来调节/减缓风向。风会导致冻土的风化冻胀。

这些石块铺成的方格绵延数百里,可以固定风沙土壤,利于植被生长,从而保持地表温度不剧烈变化。

在路基上斜插着很多钢管(照片没有拍到),长十几米,一半深入地下,传导地下温度。

这是人和大自然的较量,人类不能破坏自然法则,只能顺应天意去生存。



以上部分文字摘自百度,全文非专业转述,只是本人的感性认知,欢迎指教。
图片:IMG_1583.JPG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09-09-25   
“可可西里”意为“美丽的少女”,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可可西里,看过陆川的电影,这里荒凉而贫穷,人在自然面前显得无限渺小。

在这里的铁路段上,我抱着敬意,为伟大的人民,在恶劣的条件下,修了一条天路,一条通往圣地的路。
图片:IMG_1594.JPG
图片:IMG_1603.JPG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09-09-25   
雨过天晴,出现彩虹。
[ 此贴被墨弥在09-25-2009 01:13重新编辑 ]
描述:我有幸见证了一场冰雹
图片:IMG_0176.JPG
描述:错那湖上,先是下起雨
图片:IMG_0177.JPG
描述:转眼成了冰雹
图片:IMG_0179.JPG
描述:越下越大
图片:IMG_0181.JPG
描述:远处已经露出曙光
图片:IMG_0182.JPG
描述:转过去就是晴天
图片:IMG_0185.JPG
描述:天空出现彩虹
图片:IMG_0189.JPG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09-09-25   
一觉醒来脸也没洗牙也没刷就看见雪山,脑子有点懵,把自己贴在冰冷的窗玻璃上,兀自感动到眼睛模糊。

那样的景色,是雪山飞狐的豪迈和浪漫,如果身边有爱人,我们一定会相拥而泣,许下在这里生生世世的誓言。

唐古拉山,是在5000米的高原上耸起来的山脉,海拔6839米。它的山顶是约5000米的准平原,面上的山脊已在雪线以上(雪线为5300米)。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与喀拉昆仑山脉相连,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唐古拉山山体宽150公里以上,主峰格拉丹冬是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发源地。气温低,年平均气温﹣4.4℃(沱沱河站),有多年冻土分布,冻土厚度70∼88公尺。

传说当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欲取道青藏高原进入南亚次大陆,却被唐古拉山挡住去路。恶劣的气候和高寒缺氧,致使大批人马死亡。所向披靡的成吉思汗,只能望山兴叹,败退而归。14世纪,西方世界才第一次得到了对这片高原真实与虚构的描述,探险家、传教士、登山者接踵而至。

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斜坡湿地广布,高地温、高含冰量冻土地段较长,冻胀、融沉作用强烈;安多以南分布有岛状冻土和深季节冻土。冬春季节气温很低,寒风凛冽,七八月份天气稍微转暖时,雨水丰富,飘过一片云彩来,不是雨雪就是冰雹。
图片:IMG_1590.JPG
图片:IMG_1591.JPG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