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9-15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 冬‘  和 ‘亦’,这两个字是独体字吗? $$f89, h  
6Ud6F t6  
还是说一个是‘太’字结构的合成字,一个是上下结构的合成字? ~us1Df0bp  
\~~y1.,U.  
谢谢。。。 QK0-jYG^  
(N 0kTi]b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10-09-16   
" J"RH:$v  
三文,你也太大方了吧?! (\M#Ay t)  
一下子转给我500大洋啊! -,a@bF:  
g)L< xN8  
这可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啊 P1qQ)-J  
R>T9H0  
还你一个更大的熊抱哈~~~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17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吉祥号码,太感谢你了。。。。MUA。。。熊抱一个。。。 &qyXi[vw  
h-+vN hH  
你给出的这些信息很有用。。 我的学生他们知道自己的名字的由来和演变过程肯定肯定很开心。。 I#UL nSJ3  
8.ej65r*   
这么看来,‘亦’还是应该认为独体字更合理。。 CEh!X=Nn  
des.TSZ  
再次感谢。。。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9-16   
亦字到底是不是独体字?
根据“亦”字的字源演变,可以确定,上面那个一点一横,不是本来的结构。只是后来演变过程中变成了这样上下结构的样子。 Y. Uca<{.[  
UZRN4tru6  
根据“亦”字本义,及最初字形,确定“亦”字是指事字。 76(/(v.x  
而同为指事字的“刃”“本”“末”等都归在280个独体字里。 w\lc;4U   
Zdy{e|-Zn  
那么,据此可不可以判断“亦”字为独体字呢?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9-16   
冬字百度结果
冬字没有问到没有什么内容,复一下字形演变过程来: F/u i(4  
甲骨文
. L9n  
金文
F60?%gg  
  小篆
Nnq r{ub  
  楷体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9-16   
我又问了百度
本着三文认真学习的态度,我又问了一下百度。 U;#G $  
PIHKSAnq  
贴一点儿结果如下,仅供参考: sspGB>h8l  
7Qd boEa  
 亦  拼音:yì   注音:ㄧˋ   部首:亠   部外笔画:4   总笔画:6 a7sX*5t{R  
4m!w<c0NL  
详细释义 - ND1+`yD  
  ● 亦 yì ㄧˋ  6apK  
  1) 副词,也,表示同样、也是:~无不可。~步~趋。   d >O/Zal  
   2) 又:“先君何罪?其嗣~何罪?”   nCDG PzJ  
   3) 不过,只是:“王~不好土也,何患无士?”   xg;vQKS6  
   4) 表示加强或委婉的语气:“呜呼,~盛矣哉!”“学而时习之,不~说乎?”   {~`{bnx^]7  
   5) 姓。 C6A!JegU  
V3<#_:;  
词性及示例 yp]z@SYA@  
C9 j {:&  
亦 yì[名] Q})&c.L  
  (指事。甲骨文字形,在“大”(人)旁加两点,指示两腋所在。“腋”的本字。本义:人腋窝) U>0 bgL  
        同本义 [armpit] .UYhj8  
  亦,人之臂亦也。——《说文》。 \Nj#1G  
    字俗作腋   胳谓之腋。——《广雅》 l p|`n  
  腋在肘后。——《埤苍》 !NMiWG4R  
"u)L e6.  
亦 yì[副] 5a|{ytP   
VV"w{#XKw  
 (1) 也;也是 [also]    umN4|X  
   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也不过是摘了帽子,光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抢,撞。)——《战国策·魏策》 f h:wmc'  
 亦盛矣哉。(也真是盛大隆重的事啊!)——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cKdl[E4z  
 亦以明死生之大。(也就是为了用它表明死生的重大意义。以,用,后面省略了宾语“之”)。——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b?cY{  
 攻一时,敌退,三保亦自喜。——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X*M2 O%g`L  
 (2) 又如:亦许(也许);亦然(也是这样) {7Hc00FM  
 (3) 又 [again]   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左传·文公七年》 U#`2~Qv/1  
 (4) 又如:亦且(又,而且);亦复(又)   nd"$gi  
 (5) 也…也…;又…又… [both…and…]——连用在形容词、动词或名词前面,强调两种动作、行为、状态、事物彼此并列或互相对待。如:亦真亦假 F_@?'#m  
 (6) 不过;仅仅;只是 [but;only]   寡人之从君而西也,亦晋之妖梦是践。——《左传》 B\tm  
字型演变 5[]Yxl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2楼(wenwendywen) 的帖子
谢谢大家进来学习,呵呵。。。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啊, kAs=5_?I  
;Kh?iq n^  
经过一个大高手的具体分析,(以下引用大高手的分析思路。。。。) =1\mLI}@  
C(vQR~_  
1. ‘冬’应该不是独体字 8x-(7[#e<g  
{E.A?yej9  
我辨别独体字的标准是看这个字能不能分开,另外分开以后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独立存在,还有就是独体字一般就是它自己,不能再有某种偏旁夹杂其中。 ,I H~  
Y8c,+D,Ww  
所以,按照我上述理解,冬字可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又有反文旁在上,(‘务’, ‘条’,这样的有反文偏旁的 ),所以应该不是独体字。 N%9?8X[5  
HLPY%VeD  
2.。觉得‘亦’是独体字,这和高不一样。 Y*sw;2Z;a  
ul]hvK{2  
高的一点一横是和下面的分开的,而亦字是和下边连在一起的。 erOj(ce  
:Sn4Pg `Q  
在大全中我也没看到这个亦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为根据上边的所谓大全,如果‘’文‘,’方‘, ’立‘,’亡‘等是独体字,那亦应该可以肯定是独体字。 ~-UO^$M-  
Cx&l0ZXHEX  
我以此类推的。 .:O($9^Ho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0-09-16   
引用
引用第10楼bluemoon于09-15-2010 21:47发表的  : S0ltj8t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7rG+)kHG  
3R)|DGql=1  
So do I ;U#=H9_  
李子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0-09-15   
来对了
燕双飞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三文姐姐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云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怀。
bluemoo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9-15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9-15   
引用
引用第6楼dah于09-15-2010 20:05发表的  : F_I!qcEQ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 dg  
:4\%a4{Ie  
我再具体一下,“善用百度之才”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9-15   
Re: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楼wenwendywen于09-15-2010 19:17发表的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 8 nL9#b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s= 5 k7  
|=KzQY|u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nkTdn  
+@yU `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 '{R<cL  
!0P:G#o-$  
.lM]>y)  
前面加一个定语:“摆渡高手”好不好?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Sea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非挤进来看,好奇嘛,一进来真不白来,长知识啊! <&gs)BY  
<&2<>*/.y  
感叹:万能的坛子啊!啥问题都能解决!
dah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9-15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maxjames777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9-15   
这么复杂,我这一辈子就不用想了。 >B=s+ }/ME  
kanka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9-15   
学习了,谢谢!
jiangwenxiao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进来看看什么事? ^IyQzBOj  
不错哦,长知识了!
端午去海边,开心~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9-15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R4R\B  
BD;T>M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k;`1Ia  
H&%oHyK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9-15   
《简化汉字独体字表》共280字
1 画 =Ul"{T<  
  一乙 %&VI-7+K  
  2 画 MRK=\qjD  
  二十丁厂七 }*}F_Y+  
  卜 lY(_e#  
  八人入乂儿九匕几刁 >ov#\  
  了乃刀力又乜 S[yrGX8lu  
  3 画 RticGQy&5  
  三亍干于士土工才下寸丈大兀与万弋 <#57q%  
  上小口山巾 a^|9rho<  
  千川彳个么久丸夕及 q :~/2<o  
  广亡门丫义之 [! wJIy?,  
  尸已巳弓己卫孑子孓也女飞刃习叉马乡幺  H!hd0.  
  4 画 &A.0(s  
  丰王井开夫天无韦专丐廿木五卅不太犬歹尤车巨牙屯戈互瓦 o<txm?+N  
  止少曰日中贝内水见 MffCk! ]  
  手午牛毛气壬升夭长片币斤爪父月氏勿欠丹乌 nxBP@Td  
  卞文方火为斗户心 cYe2 a "  
  尹尺夬丑爿巴办予书毋 hmOGteAf-  
  5 画 C4d'z(<  
  玉末未示戋正甘世本术石龙戊平东 LAnC8O  
  凸业目且甲申电田由央史冉皿凹 B(vCi^  
  民弗出皮矛母 &+A78I   
  生失矢乍禾丘白斥瓜乎用甩氐乐匆册鸟 ks6iy}f7  
  主立半头必永 V|B4lGS&  
  6 画 hGw}o,g  
  耒耳亚臣吏再西百而页夹夷 +se OoTKR  
  曳虫曲肉 G4P*U3 &p  
  年朱缶乒乓臼自血角舟兆 .5!`wwVi  
  产亥羊米州农 vu.?@k@  
  聿艮 tP*GYWI48  
  7 画 U^ , !  
  严求甫更束两酉豕来 VF" ;p^  
  芈里串 F[%k ;aJ  
  我身豸系 !.q99DB  
  羌良 RSbq<f>BFo  
  8 画 `''y,{Fs  
  事雨 jP_s(PQ  
  果 ti6X=@ P:  
  垂秉臾 3.hFYA w  
  肃隶承 [>pBz3fn,  
  9 画 9QB,%K_:4  
  柬面 mD ZA\P_  
  韭禺 F=w:!tqA  
  重鬼禹食 9ZU^([@D  
  彖 )*XWe|H_  
  11 画 WFV'^-4  
  象 _deEs5i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伍胥之 威望 +1 2010-09-15 -
隐藏评分记录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