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端午节了,起初菜市场多了卖粽叶的小贩,很快又多了卖糯米与红枣的摊子,白色的糯米、暗
3\4Cg() Lvp/} /H/ 红的干枣与正在滴水的粽叶提醒人们端午将至。前天下班看到道路两边多出三四个卖香包的女人,一
+vU.#C_2 nn=JM7e\9 根木杆上套着硬铁丝盘成的两层圆环,圆环上挂满各色香包,有生肖的十二种动物,传统的粽子包,
3_h%g$04s SN]/~>/ 现代的心形包。。。。。。旁边自行车后座的盒子里装满串好铃铛、桃木五颜六色的丝线。昨天下班
=x7ODBYW^ z9D2,N. 路经粮店,发现粮店门口一群人围在一起热闹地包着粽子。
vi5~ Rd` ^k_!+8"q{ 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包过粽子了,最后一次包粽子应该在上中学的时候。母亲是位热心、豪爽的北
spl*[ d Y\op9Fw 方女人,每到端午节都要包很多的粽子送给亲朋好友。我与妹妹小的时候被母亲支配着给这家阿姨,
vo::y" |HG%o
3E] 那家叔叔的送粽子,等到长大一些,开始帮母亲包粽子。北方人的粽子比较单一,90%都是红枣粽,
U!e4_JBR' "Q/3]hc. 看着母亲把三片粽叶横向一撮,取出其中一片反向一放,在水里过一下,从中间向两头一折,折出一
2X*epU_1h y:,{U*49 个封闭的漏斗,抓半把米放在漏斗底部,再放两枚泡发的红枣,再抓半把米盖上,将折过来的粽叶反
CC)9Ks\
2f:'~ P56 向一包,裹紧,线绳捆牢,一个粽子包好。母亲干活麻利,很快包出一堆,我与妹妹打下手,包粽
wz,
\zh rW`F|F% 子、填水烧锅,飘满粽香浮游上升的蒸汽填满儿时的记忆。后来上学、工作,端午节不放假,自己想
'R'>`?Nh N$y4>g 不起来包粽子,母亲退休,渐渐也包的少了。
#e|eWi> )j9FB 看到网上博客里写包粽子,随口问同事:“大家准备包粽子吗?”“不包,太麻烦。”“去超市
gIRCJ=e[b Etl7V 随便买几个吃。”“人少,包一次还不够麻烦的。”想想也是,就给博主留言说明了这样的观点。博
+\W"n_PPy s]I],>}RU 主回复:其实包了以后,会发现,生活有时真需要这些个隆重的形式。细细想真的是这样,有时繁
&>s(f-\8 PN'8"8`{ 琐、复杂、累赘、麻烦为了提示、重视、突出、留念。隆重的形式把特殊的日子与平常的时光区分开
;zCHEz &a|oJ'clz 来,于是生活里多了不同,多了差异,多了怀念。
+$UfP(XmH B"qG-ci 父亲来电话说母亲包好了粽子,叫我们去吃。好幸福呀,吃上母亲亲手包的粽子就是过节了。
[ 此贴被笨笨牛在06-13-2010 06:26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