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zt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
小曼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5-27   

zt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

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 (YR] X_  
Zj}, VB*T  
N\vc<Zpn  
T&!>lqU!J  
          蒋方舟 sz)3 z  
R1S Ev$  
:l6sESr  
D~1nh%x_  
    在大学的几年里,如果有一件事让我勉强称之为自豪的话,那么这件事就是——我从来没有进入过任何官僚机构。是的,无论是团委学生会爱心协会,还是卫生检查红袖标大妈团、寂寞男女非诚勿扰联谊组织,我从来都没有进入核心领导层。在大学里,总会有人忽然警觉地没头没脑地被人问道:“你是什么?”每到这时,我就慌忙低头讪笑道:“百姓、草民、一代卑鄙。” u'N'<(\k  
KavRW.w  
    询问的人像是在玩一场“三国杀”的游戏,狐疑猜忌着你似敌非友的身份。我则像个慌里慌张的初学者,游戏还没开始就紧张兮兮地亮出自己的底牌,原因很简单:我根本就没打算玩这场游戏。 sFGXW  
,og@}gOMB  
    我有一个外校的同学非常不理解我这种犬儒。他从大一开始,就丧心病狂地推荐我加入学生会。大一的时候,他说:“人上大学,还是应该培养点公共服务的意识。你应该进学生会,大学生可不能都像你一样。”现在过了一年半,偶尔聚会见到他,他仍真挚狂热如安利的传销员,但是推荐语变成:“人准备进入社会,总是要了解一些腐败和阴暗面,这样以后才不至于被人万箭穿心死无葬身。你应该进学生会,大学生可不能都像你一样。” r^@*Cir  
9<Bf5d   
    我实在经不住他过分狂热的鼓吹,想见识一下校园官僚核心组成人员,看他们生存智慧和存活成功率到底比我高出多少个跟头来,就央求他带我进入他们学校的高层内部,参加学生会的某次饭局。 /,;9h x  
;hg]5r_  
    进入包厢,所有人都不急着落座但也不谦让,都垂目颔首微笑站得笔直,我不明就里,也模仿他们谦卑温婉如良家宫女,最后走进来的是学生会主席,直到他落座并露出众爱卿平身的表情,所有人才按照官阶大小依次坐下。整场饭局让我像是客串了某个低成本的清朝皇帝剧,大王一挥袖,众臣举杯欢畅。虽然我是个局外的潜伏者,坐在饭桌的最边角,也不打算谋得一官半职,却也在饭局上快乐地战战兢兢,不停自己嘱咐:“君要臣笑,臣不得不笑。” QQ?` 1W  
1 t#Tp$  
    饭局将近,大家都喝得七倒八歪德行散尽,我的同学天生好酒量千杯不醉,他眼底一片清明冷冽扫视着狼藉的饭桌,小声地、一点点地向我介绍在场所有人的情仇:哪些是宿敌,哪些是同谋,哪些是两个对立党派,哪些是你不死我就不能活的人肉垫脚石。我看着所有人都在热烈交谈推心置腹,跨过巨大的饭桌对角线紧握彼此湿润的双手,完全想象不出他们之前残酷得这样厉害。我的同学笑眯眯地说:“你还是太年轻。” ou(9Qf zN  
K=~h1qV:  
    年轻看起来是个错误。我并不畏惧人性的黑暗,我迷恋着有些人“遇佛杀佛,遇祖杀祖,逢师杀师,遇罗汉杀罗汉,遇父母杀父母,遇亲眷杀亲眷”,脸上却带着微笑的表情。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我迷恋着人性让人冷笑的复杂层面,也迷恋着人弑佛杀祖的狠劲。 ~U^0z|.  
UdY9*k  
      但是我看不起的,是大学的学生会干部们为之杀佛弑祖的,竟然是这么小的东西——从副部长到部长,从俯首做小到终于也可以参与分赃的队伍。有本老书叫做《蚁族》,讲的是大学毕业生弱小而惶惶,我看着高校绝密核心领导班子,也觉得他们是蚁族,把腰杆子弯曲到一个难以负荷的极限,搬运累积着自己一点点的政治资本。 c#l (~g$D+  
>N*QK6"=|  
    陈丹青先生第一次去美国,大吃了一惊: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而我在当晚的学生会饭局上,见过更可怕的脸——那还是个大一新生,刚入学生会,在饭局上扮丑扮女逗主席开心,主席醉眼朦胧笑问一句:“你叫什么名字啊?”我看着这个刚刚成年的孩子,脸上霎时绽放出骄狂的怜悯。 gy>2=d  
ZSbD4 |_  
      没有受过欺负就不会欺负人,没有丧失过自尊就不会剥夺别人的尊严。这是我对人性最底线的信任,也是我不愿意进入学生官场的理由。我那迷恋官场现形的同学前几天告诉我,他在一场学生会高层的党派之争中成为了牺牲品,打算转战团委直至得势为止。我无言以劝,只能赋诗相赠: G U!XD!!&  
dJ|]W|q<  
      一入校会深似海,梦里不知身是客,出师未捷身先死,一枝红杏出墙来 Qn<< &i~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婚姻打磨人啊
Monique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5-28   
引用
引用第8楼shore于05-27-2010 22:41发表的  : H\ NO4=  
我们班上有个女生宿舍,里面4个都是当"官"滴, +)V6"XY-(  
R{*p \;  
要么在学生会任职啊,要么在班上当干部。 <( MBs $b  
]`|bf2*eA  
然后她们宿舍乌烟瘴气滴,表面上超级和睦:一起上课,一起吃饭,还一起逛街。。。 [szwPNQ_  
.......
6L*y$e"Qc  
握手!!
绿光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5-27   
还有,弯曲这个地方的人我感觉 有富贵,有教授,有职员,皆生性淡漠, 好像没几个为官坐宰的。
绿光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5-27   
太恶心了,太恶心了, 7#<|``]zNf  
k|BEAdQ%M  
我们的小学, 老师买礼物说分给表现好的同学,小班干部说干部一人一个,别人没有。 孩子昨天讲的,还是小学。
shore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5-27   
我们班上有个女生宿舍,里面4个都是当"官"滴, K{ 0m b  
?C4a,%  
要么在学生会任职啊,要么在班上当干部。 tw.%'oJ7  
q!FJP9x  
然后她们宿舍乌烟瘴气滴,表面上超级和睦:一起上课,一起吃饭,还一起逛街。。。 6 bU/IVP  
Qs4Jl;Y_  
私底下,经常会一个一个的跑来我们宿舍诉苦,或说她们自己宿舍谁谁谁的坏话。。。 N($j;<Q  
:1A Ound  
偶们宿舍全是平民百姓,都不参加任何组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三里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5-27   
在大学的时候加入过社团,咱宿舍的闺蜜有加入学生会,且做副主席的,不过听上去没这么黑暗 MenI>gd?  
]5} =r  
学生会领导以权谋私给自己班创造更多的利益是有的,比如多争取一两个奖学金名额什么的~~  m>a6,#I  
5#iv[c  
不良风气也是有的,比如接着购物,外出吃个拌面什么的也算在公款里,但也都是合情合理,人辛苦办事,吃一顿简单的午饭也无人有太大的异议。有些为了获得职位,经常到学院负责人那里讨好拍马屁,为了拉选票私下和同学说好话,但还不至于贿赂。不晓得是咱以前的学校风气比较好,学生都非常单纯,还是现在的人越来越复杂? MEo+S  
M>'-P  
个人觉得蒋方舟的措辞常常十分夸张。也许是我从那种较为干净的环境里走出来,不愿意接受现实。看来我已经OUT了!
愿世界和平。。。
菩提老祖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5-27   
从来没加入过任何组织.... ,Kdvt@vle  
`o q 3G }  
除了少先队员和团员不得不入之外.... /(vT49(]  
R{4O*i8#  
l%;)0gT  
引用
引用第5楼小朱于05-27-2010 20:16发表的  : _a c_8m  
写得真实!  #p\sw  
d<#Xqc  
大学在学生会, "IB)=Hc  
被欺负得一塌糊涂,毫无还手之力。 /X8b=:h  
官场现形记,在P大点儿的地方,上演得淋漓尽致, 0;V2>!  
.......
愿来生得菩提时,心似琉璃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5-27   
写得真实! IDcu#Nz`  
oz@yF)/Sm  
大学在学生会, A D~\/V&+  
被欺负得一塌糊涂,毫无还手之力。 ~Ge-7^Fo7  
官场现形记,在P大点儿的地方,上演得淋漓尽致, JTdK\A>l  
让我洞悉丑恶,才得以毕业做出正确选择,逍遥于种种魔掌之外。 lQ)ZsFs=  
.XS rLb?  
其实,性格才是决定命运的。
lotus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5-27   
现在学生会主席这么能啊? 我们当年权力都在团委老师手里
我随你
红柳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5-27   
我也做不了官场,不够阳奉阴违,我的个性注定我只适合自由世界自由泳。
sqy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5-27   
这个小孩,学生会而已,再斗争再官僚能有多少手段算什么官场。 #y2="$ V  
`N2zeFG  
—————————————— %vyjn&13  
进入包厢,所有人都不急着落座但也不谦让,都垂目颔首微笑站得笔直,我不明就里,也模仿他们谦卑温婉如良家宫女,最后走进来的是学生会主席,直到他落座并露出众爱卿平身的表情,所有人才按照官阶大小依次坐下。整场饭局让我像是客串了某个低成本的清朝皇帝剧,大王一挥袖,众臣举杯欢畅。虽然我是个局外的潜伏者,坐在饭桌的最边角,也不打算谋得一官半职,却也在饭局上快乐地战战兢兢,不停自己嘱咐:“君要臣笑,臣不得不笑。” v@< "b U  
—————————————— \'j%q\Bl;  
很夸张,莫非是我见识短浅了从没碰到过?
小曼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5-27   
写的真好,我当年曾经参加一个饭局,不过我是为了改善下伙食才去的,和这个差不多。
婚姻打磨人啊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