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心铁:玉树被震和明珠遭劈】 / 郎心铁 " 2J2za
2010-04-16 23:20 | 阅读(419) | 标签: 时事观点 | \tZZn~ex
"gGv>]3
跟玉树的地震相比,发改委的汽油涨价已经不算个屁了,尽管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创造着打飞机的奇迹。 x"n)y1y
" )/febBS
WxI_wRKx
玉树的地震让国人揪心,当然,不包括那些王家岭灾难的制造者。——天灾来得正是时候,给他们赢得了足够的清点人头的时间。 guWX$C-+1
vHxLn/
R}Z2rbt
旱灾因问题疫苗而解套,疫苗因王家岭而解套,王家岭因玉树而解套。南平血案、老汉自焚、骷髅死法……媒体在发掘着一个个新闻富矿,也在印证着这样一个真理:中国人是天底下最容易健忘的人群生物。 '"o&BmF
i[a1ij=
6`sS8Ar&u
只有玉树70%的校舍倒了,我们才依稀地记得汶川那五千多个埋在瓦砾堆下幼小的冤魂。当然,也会顺带着想起“党疼国爱”“多难兴邦”的豪迈。 p;YS`*!s
=@0/.oSD
+C){&/=#
北京奥运前出了个汶川地震,上海世博前出了个玉树地震,这盛事跟天灾有联系么?网友做出了这样的想象。唯物主义者的老郎是不相信的——虽然,唐山地震之后中国的确发生过让世界惊诧的巨大变革;虽然史书上也的确这么记载过一些诡异的天灾人祸相生相克的故事。 .3<
sv
Jx4"~ 4
Y SD|#0
既然国家地震局说地震是没法预测的,那死人的事也是不可避免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国家要用纳税人的钱来养一个不能预测地震的地震局?不知道为什么地震局的官员要怒不可遏地去《了望》杂志阻止某期关于地震预报的期刊的面市? I 7s}{pG
k<!xOg
a<mM
)[U
铁主席说中国作协有一万个存在的理由,那么好吧,谁给我哪怕是一个关于地震局可以存在的理由呢?! @6:J$B~)u
n>:|K0u"
)MU)'1jc,
天灾不能预测,那么就来说说可以预见的盛会吧。 w2e9Ue~WH
+JRPd.B"@
>.f'_2#Z&
再有半个月,忽悠了八年的上海世博会就要粉墨登场了。作为离上海最近的城市,苏州已然感到了一些异样。最直接的一个变化便是,去上海的车要特别通行证了。 ^%~ux0%^T
N2Q%/}+,
`%A>{ A"
在下午的动员会上,领导说,世博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提高国民市民的素质。听了这话老郎忽然惭愧起来,因为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上海世博是为了拆迁造房修马路建地铁,是为了把GDP提升上去,是为了把花不掉的钱花出去。 x*2I]4
sj\kp
ni
原来如此! e95@4f^K2
VqK/GWg
-|nHwSrCZ/
然后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上海不准市民同志穿睡衣上街了,为什么上海不准在阳台上晾衣服了,为什么上海的阿爹好婆要人手一册学习好阿油三克油了。 hTK6N
S
0L"5B@
Hlye:.$
素质。注意素质! 'r_NA!R
,T\)%q
!Au 9C
展望一下吧,当上海的阳台上不再飘扬万国旗,当穿着湿漉漉衣服的上海市民操着洋泾浜英语攥着政府所赐的门票乘着新开通的地铁由打四面八方涌向世博园区时,该是怎样一幅盛世奇景呢? 15tT%TC
-x0VvkHu
K"U[OZC`
是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该拆的都拆得差不多了,楼歪歪、钓鱼执法早已成为过往云烟,上海人民还有什么理由不幸福呢? ;Vh5nO
v'H\KR-;
-iJ @K
因为有了美好的生活,上海人当然没有必要去买耗子药,当然也无需去买菜刀了——诚然,耗子药是可以毒死老鼠害虫的,但如果当糖丸吃下去也是会夺人性命的。说到菜刀,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个心狠手辣的北京歹徒。警察同志虽然有枪,但也免不了会晕血,所以拜托亲爱的市民,您要真需要耗子药切菜刀,对不起,请登记身份证。 "fX9bh^
qJPEq%'Q
$ @Fvl-lK
老郎应上海同行的邀请,上月曾经随一干长三角的老记们去瞻仰过正在日夜赶工的世博园区。虽有东道主事先安排,但大巴车在门口仍被安保滞留了半小时,进入园区后又被告知不得下车。 7z^\}&
Z/w "zCd
a2\r^fY/
老郎的一群同事公干去上海,住宿时因其中一位只带了身份证的复印件不被登记而差点和大堂经理打起来,不得已请来警察叔叔好说歹说这才住下。 BARs1^pR4
Ed=]RR4R
K~ShV
所以网上有人开始抱怨了:难道开个世博会就一定要弄得这样鸡飞狗跳么?家里的老菜刀是不是也要登记造册呢?钢管秀、私家车、煤气罐是不是也要被查禁呢?须知,这些都可能演变成凶器呢! S,%BhQ[
|$aTJ9 Iq:
L>Soj|WUy(
其实这些抱怨真的毫无道理。为了美好的城市生活,我们为什么不能穿着潮乎乎的衣服再熬上个半年呢?真要是家里缺菜刀,就去邻家借来克服一下嘛。十家人用一把菜刀的事在中国的历史上又不是没有过的! etkKVr;Kv
ZVX!=3VT
JVk"M=c
行文至此,忽然想到了上海人民引以为荣的余秋雨大师。此刻他在做什么呢?是在含泪泣告玉树人民,还是在烟霞满纸地挥洒着《世博雄赋》呢? I-?Dil3
f+iM_MI
不好意思,让老郎抢了个先手。 dpWBY3(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