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买车票之里外不是人 2010-04-14 20:26:32 由蔡真妮张贴 @M1yBN
Mdy0!{d
*Dd(+NI
B J:E,P`_
回国的时候,一天早晨在等公车时,驶来一辆白色的小公汽,女售票员站在门边,半拉身子挂在车外大声喊道:“一块了,一块了,到***地一块了!”
.&*
({UM
pUCEYR
8S[<[CH
(IO\+
x`j$9XN5
出国前常坐小公汽,又方便又快,还人人有坐。这次碰巧碰上了就想着坐一把,回味一下七人小面包车坐下将近二十个人的滋味。就是觉得有点奇怪,以前公共汽车票价是一毛两毛的时候,小公汽的票价就是一块钱,现在公汽票价都涨到一块一张了,怎么小公汽还是一块钱呢?可能是快到终点站了,减价拉客。 n;S0fg
eE#81]'6a
我上了车,售票员叫我坐在副驾驶的后面的空座上,面向全车人。
Xv?
S
7>W+Uq
车开了,售票员示意我买票,然后又让另一个人,在我后面上来的,坐在车门旁的一个中年男人买票。 S+Yy
5~ *'>y
那人掏出一张一百元的大票,递了过去。 @@&@}IQcR1
>h/)r6
售票员说:“一大早晨你怎么拿这么大的票子,找不开啊,你找找看有没有零钱,一块钱一张票。” vMW
-gk
&\WkJ}&PnA
那人面无表情,抖抖百元票子说:“没有,我兜里就这一百块钱的票子。” z$8e6*
M;S-ESQ
售票员说:“你找找看嘛,哪个衣兜裤兜里可能就翻出来了一个钢镚。” "R\\\I7u
1A)wbH)
男人纹丝不动:“我说没有就是没有,你赶紧扯票找钱。” ^=-*L
3f
dctA`W@:-
售票员不高兴了:“大早晨的谁能找开这么大的票子,你什么意思嘛!”
WL]Wu.k
's7 SZ$(
“我什么意思?我买票!我拿一百块钱买票犯法啊?找不开是你的事儿!” Kc-A-P &Ry
^Xt]wl*]+
“刚开工上哪儿弄这么多零钱找给你?再说我把零钱都找给你了,后面还用不用干活了?” qw
Kh,[]
jiw`i
“我管你怎么干活,我拿钱买票,你找不开你自己想办法。” P}.yEta
g# 9*bF
“我没办法,你自己想办法拿零钱买票!” ^,ZvKA"}+/
Wj
小公汽的空间很小,他们俩溅出来的唾沫星子几乎要涵盖了全车人,我离他俩最近,躲也没处躲。为了这么点小事吵得这么凶,何苦呢! rH}Dt@
btB(n<G2#
不知那个男人什么事情不顺心,心里像装了炸药一样。他把自己的恶劣情绪带到这个小公汽上,传给了售票员,售票员又会传给下一个倒霉的乘客,乘客不知又将这股戾气传给谁…… Zo}\gg3
@4
Ue>A
g O\f:Pg
)P(d66yq'u
虽然家里人都叮嘱我出去不要管闲事,可我实在忍不住了,掏出钱包拿出一块钱来说:“你们别吵了,我有一块钱,替这位大哥买张票好了。” ;k63RNT,M&
nCSd:1DY
没想到那个售票员扭头对我说:“凭什么你给他买票,他坐车就得自己买票!” e5"-4udCn
pO 7{3%
更出乎意料的是,那男人也扭头凶巴巴地看着我,抖抖手里的票子说:“我干吗用你买票?我这个不是钱啊!” Js^r]=\F'
tswG"1R
本想息事宁人,却变成了照镜子的猪八戒,里外不是人。 fO^EMy\
-67f33
拿着一块钱的手讪讪地收了回来。抬眼一看,发现满车的人,本来看吵架看得津津有味的,一下子都把注意力都转移到我身上了,那眼神,有点意味地,我敢肯定那不是什么鼓励赞赏的目光。 am$-sh72
HPd+Bd
6"rFfdns
Tg{dIh.Q~O
BHRrXC\
尽管被人当成怪物看,我还是尽量诚恳地又把钱递给售票员说:“对于你来说,谁买票都一样,对不对?你权当我和他认识好了,我来买这张票。” !,-qn)b
#IL~0t
转头对男人说:“你就当我借给你一块钱好了,下一次坐车,如果碰到谁没有零钱,你替他买张票,就当是还我了,不要为了这么点小事吵了。” u1pYlu9IW
UmP?}Xw6
男人说:“谁要跟她吵架?我有钱买票!不用你买!” 4%c7#AX[T
nHhD<a!
女的说:“没见到这样的,一大早晨吃错药了!谁坐车谁买票,谁也别蒙混过去。” J4K|KS7
9cw4tqTm
两个人这时蒸的不是包子蒸(争)的是那口气了。 .@/z-OgXg
j.yr5%
我到站了,下了车,小公汽开走了,隐约还听到他们的争吵声。 46.q anh
=%nqMV(y
不知后来怎么解决的。 8en#PH }
EiIFVP
:'^dy%&UB
,uqbS
{*5;:QnT
我在美国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儿。 rTH[?mkf4
Tr}$Pb1
有一次停车,路边的收费表只收两毛五硬币,我翻遍钱包也没有找到一个,一筹莫展之际,旁边的人为自己的车塞完了钱走过来跟我说:我这里有夸特(quarter),替我塞了两个进去。我一边说谢谢一边拿出一元纸票给他,他不要,摆摆手就走了。 /="D]K)%b8
|]2eGrGj4
一个朋友讲起过她的经历。一次她领着孩子到快餐店买汉堡,排到了发现店里刷卡的机器坏了,只收现金,碰巧那天她身上没有带现金。孩子眼巴巴地看着店员,那人耸耸肩也没有什么办法,朋友无奈地叹口气准备领孩子离开。旁边已经交完款在等着取食物的是一家老外四口,这时看到这个景象爸爸走过来问店员多少钱,掏出钱包替她们把餐费付了。朋友非常感谢,拿来纸笔记下了对方的地址,回去后写了一张感谢卡连同餐费一起寄还给了他们。 tKqCy\-q
sP8-gkkor
当你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就会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举手之劳帮别人一下是很正常的事情,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也会愿意把这份美好传送出去。 Y"]e H{
NdED8 iRc
W0uM?J\O
可我替人买张票化解争吵,在国内却显得很突兀,不被接受。我想关键在自己“善的能量”不够大,压不住戾气,影响不了别人,还要努力培植才行。 @gl%A&a
1+PNy d
\PtC
u_/OTy
'k(~X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