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除夕到十五 大习俗 小禁忌
卡拉 离线
级别: 总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06-01-28   

除夕到十五 大习俗 小禁忌

作者: 蔡淑华  )eqF21\  
来源: 自由时报 z@ `u$D$n  
_/u(: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饱;初四接神,初五隔开,初六挹肥;初七七完,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食;十一请子婿,十二查某子返来拜,十三食暗糜配芥菜,十四结灯棚,十五上元暝。 F/[m.!Eo  
I $4>_D  
  从古到今,新年习俗流衍变化,里头暗藏了古早人的信仰与风情,以及现代人与时并行的脚步。无论你做或不做,信与不信,都一定要先看个明白! P,(_y8  
Rg+# (y  
  除夕夜 围炉庆团圆 Z@%A(nZ_  
EEo I|  
  除夕称为过年,意为旧岁至此夜而除,明日即换新岁。这日下午会备牲礼祀神祭祖,称为“辞年”。 9MQjSNYzo  
Se37-  
  除夕夜全家齐聚,围炉吃团圆饭,而且吃得愈晚愈好! Mz86bb^J  
j(}pUV B  
  吃长年菜(台湾中北部吃芥菜、南部吃菠菜),一口吞进嘴里再慢慢咀嚼,以求长命百岁。 TB=_r(:l+  
F,Ve,7kh  
  水饺形似元宝,咬到暗藏铜板的人,还可以好运旺财一整年呢! IYHN N  
UJ(UzKq8  
  记得在入夜前洗澡,并把衣服洗晾完成,不能湿过年! #?,"/Btq  
>>"@ 0tO  
  庙宇会在除夕夜关上大门,一到午夜十二点,钟声敲响,信徒蜂拥挤进,据说赢得头香的人,在新的一年能获得好运势! NciIqF   
3g5r}Ug  
  吃鱼,年年有余;吃韭菜,长长久久;菜头会有好采头;丸类象征团圆;年糕意味“步步高升”。 > yVp1Se  
ruyQ}b:zS  
  除夕围炉后,长辈会发送压岁钱给晚辈,祈求长命百岁;之后通宵不眠直到天明,称为“守岁”。 2m} bddS  
bUds E 1f  
  年初一 开春吉祥 O%6D2d  
.}uri1k"@k  
  以干支定开正时间,时间一到燃放鞭炮,象征赶走年兽;并在神明前供奉甜汤圆,以示开春。 * dk(<g=fM  
FvO,* r9  
  穿新衣新鞋,代表万象更新!还传说穿上红色内衣,全年都会“鸿运当头”。 x34GRe!!  
Bk^o$3#  
  到庙里祈福,同时会注意出门时的方位,朝吉利方向前进,认为可招来好运! Qpj[]c5  
/{[p?7x>  
  为祈求年年益寿,神坛上的香烛必须 终日明亮。 mlUj%:Gm#  
T LF'7ufq  
  亲友相互往返拜年,道吉祥恭喜,祝福对方来年顺利、身体健康。 FMhuCl 2  
d @ l  
  开车出门,经过山洞或陆桥时会撒些“四方金”与“土地公金”,可以消灾解危,逢凶化吉,中部与苗栗人至今还有这种习俗。 MmePhHf  
,}"jiGgS4  
  吃瓜子,象征“多子多孙”;糖莲子表示“连生贵子”;糖莲藕寓意“年年都有”。 `M. I.Z_  
&49WfctT  
  避免吃稀饭,这天若吃稀饭,这一年外出会被雨淋,甚至大雨会将田土冲垮。此外,吃稀饭是贫穷的象征,初一吃稀饭,恐怕之后都得过着穷困生活。 2@@ evQ  
6eA)d#  
  部分客家人与闽南人会吃早斋,据说初一吃素代表全年吃素。 z@V9%xF-3  
&FJr?hY%  
  严禁洒扫与倒垃圾, 会把家里的福气财运扫光光; 若真要动扫帚, 记得由外往内扫! YpRhl(|  
/Ahh6=qQY  
  尽量不动刀剪针线,一旦有差错,会招致破败等不吉利的事;也有可能把财路剪断。 #K/JU{"  
p )]x,F  
  初一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唸“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 nR wf;K  
JG7K-W|!c  
  不能睡午觉,男人在这一天睡午觉,他的田畦就会崩坍;女人在这一天午睡,炉灶会塌陷。这亦是取古意,劝人不要懒散。 O{Mn\M6  
Q1x15pVku/  
  忌洗衣,因为水神生日是初一、初二,因此这二日不宜洗衣。 da_0{;wR  
x9S9%JG :  
  不可以躺在床上说恭喜,传说会导致长年卧床! s:(z;cj/  
9\T9pjdZE  
  不能打人、骂人以及哭泣,以保持好兆头。 ;>;it5 l=  
_OS,zZ0  
  避免说出“破”、“死”、“病”、“输”、“败”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dsj1#3z  
(ss,x CF  
  记得要在年前还清债务,如果已欠过年,初一到初五也不能上门讨债,否则会倒楣一整年! FC||6vJth  
1L!jI2~x}  
  不宜杀生。杀生必见血光,为不祥之兆,会引起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发生。 I_kA!^  
W-Vc6cq  
  出嫁的女儿初一不能回娘家,据说会让娘家破败。 O: #Sj jK  
)C mHC3  
  年初二 回门是喜 E7_OI7C  
lV$#>2Hh5  
  出嫁女儿偕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称为“回门”。早期还须由娘家兄弟前来迎接,并准备红包分送给小辈。 p=zTY7L  
)qOcx I  
  回门时不能空手,且带给娘家的礼物,必须是双数,单数则不吉利。 [tElt4uG  
F%af05L[  
  做牙。 ,A)Z .OWOq  
x8~*+ j  
  祭拜土地公,早期多以牲礼祭拜,现代逐渐改为鲜花水果。 5tzO=gO[  
-YmIRocx  
  年初三 老鼠娶亲 i[ws%GfEv  
JAI.NKB3  
  可安睡迟起,因为自除夕到初二都劳累,这日可以好好调息啰! WwWCN N~}  
TIR Is1  
  俗称“赤狗日”,不宜外出或宴客。 GCX?W`  
O6ugN-d>  
  根据传说,这日是“老鼠娶亲”的日子,入夜后必须早早熄灯就寝,以让老鼠家族举行婚礼;并在家中各处撒盐与米,称为“老鼠分钱”。 ll- KK`Ka  
'5~l{3Lw  
  年初四 恭迎灶神 7s!rer>  
w`3.wALb  
  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 rk@qcQR  
;:+2.//  
  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牲醴果品,焚香点烛并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eH[i<Z  
e=eip?p  
  年初五 拜财神 发利市 yy&L&v'  
DyA /!%g  
  称作“破五”,因为之前的禁忌过了这天便可破除,所以也谓“初五隔开”。 <[K)PI  
rLA-q||  
  这天垃圾变成了“穷气”,因此要清扫家里,将垃圾送出去,俗称“送穷出门”。 I0=L_&`)  
M)AvcZNs  
  “五忙日”,禁止动土,否则可能会有灾害发生。 P=\Hi.]%  
vy2"B ch  
  这天是五路财神生日,商家在路边摆起供品,焚香拜神,以求“大发利市”,同时正式开张。  Y(2Z<d  
U~t!   
  年初七 安顿身心 rKd|s7l  
(0.JoeA`y  
  “人日”,据说若这日天晴,代表会人身安适;若阴雨,则疾病瘟疫生。 o~q.j_Sa  
(/!@ -]1  
  又称“七煞日”,许多事情都不宜在这天进行,尤其应避免外出远行。 +c, ^KHW  
%6m' |(-  
  年初九 祝玉皇生日快乐 _-^mxC|M  
E*fa&G~s )  
  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人们会在庭院或寺庙的中央准备祭品,焚烧天公金,为玉皇大帝庆生。 9zrTf%m F  
8lS RK%  
  年十一 子婿如意 q^n LC6q  
81!;Wt(?  
  岳父宴请女婿的日子,俗称子婿日。 n2Mpo\2  
Q&_#R(3j;  
  年十二 归宁顺心 }gB^C3b6  
AZA5>Y  
  女儿归宁日。 6A}tA$*s7  
l~Ka(*[!U  
  年十三 稀饭配芥菜 g jzWW0C  
inZ0iU9dy  
  吃了多日的大鱼大肉,依传统习俗,这天会吃较清淡的稀饭配芥菜。 u47`&\  
\pTv;(  
  年十五 提灯吃元宵 Kv<mDA!  
64`l?F  
  上元节,俗称元宵节或灯节,是天官大帝的生日,也是春节最后的一天,此后一切恢复常态,所以民间热烈庆祝,有小过年之称。 C>mFylN  
W}} ZP];  
  这天依例会吃元宵,提灯笼。 ! hEZV&y  
R rYNtc  
  台湾苗栗客家人不吃元宵,而做菜包吃,又称“猪笼粄”。 G;ZN>8NB  
7 ,V_5M;t  
  据说在元宵夜,未婚女子摸黑偷摘葱与菜,即可觅得好夫婿哟!俗谚:“偷挽葱,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 7Kb&BF|Q  
[p}~M-$V8Y  
  瞧瞧异国风情 rc~)%M<[2  
Aayd3Ph0%  
  日本:日本人在过新历年时,依习俗会吃荞麦面,以表延寿发财,并将厄运跟欠债全数咬断;吃红白萝卜丝渍物等红白色的食物,带有恭贺之意;同时还吃拜神后的镜饼(一般认为镜子里有神居住)等。 Wm5[+z|2?9  
H\N} 0^ea  
  午夜十二点时,庙宇的钟会敲响108下,人们开始拜拜抽签,祈求来年平安与心愿达成。 51H6 W/$  
*M0O&"~j  
  韩国:韩国人在大年初一时,会穿着传统服饰,吃食麻薯糕饼与年糕汤(也就是现在台湾常见的宁波年糕),取吉祥意。 ^tWSu?9  
{?EmO+![}  
  小朋友在跟长辈行过大礼后,可以领取压岁钱,只是在韩国不盛行把钱装在红包袋里! W 1t_P&i  
; C(5lD&\5  
  澳门:澳门人除夕晚上吃完饭,会到当地最古老的妈阁庙,等待年初一午夜的头香;初二,澳门人没有回娘家的习俗,但一定会吃“开年饭”的猪舌头,象征大吉大利! ZM <UiN  
L~by`q N_  
  新加坡:在新加坡,大家在走春拜年时,会互送两颗橘子,象征大吉大利啰! }d iE'  
sG[qlzR=8  
  香港:香港人在新年时会吃多种寓有吉祥意的食物,例如蚝豉(蚝干)发菜,取“好事发财”(好市发财)的谐音。 Y9vVi]4  
SW+;%+`  
  犯太岁或有血光之虞的人,可于某个时间,在手腕上点红药水后冲洗,以象征方式避开劫难,求得新年诸事皆吉! bFlI:R&<  
-yg;,nCg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华人过年时亦会围炉、守岁;同时准备春卷与椰饭等菜肴款待上门拜年的客人。 ]KXyi;n2  
p=Le oc1  
  同时有放孔明灯的传统习俗,极盛时会有数以千计的孔明灯在夜空飘行。只是近年为免影响飞安,已陆续被禁止!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If a man does not keep pace with his companions, perhaps it is because he hears a different drummer. Let him step to the music which he hears, however measured or far away.”  -----  Henry David Thoreau
鹏飞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06-01-28   
@KLX,1K  
ncOl}\Q9  
学习学习 Az#kE.8b*A  
研究研究
人嗳,仁爱,忍捱,刃挨~~~
粉纱巾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06-02-01   
这么多讲究呀, 记住可不易, 做到更不易呀.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06-02-01   
前面都不知道,今天马上去丢垃圾咯!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westwood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02-10   
呵呵,原来春节还有这么多的讲究啊! u3 &# UN  
我只知道大年初一不能倒垃圾,也不能出门,其他的就没有了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