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9-15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 冬‘  和 ‘亦’,这两个字是独体字吗? Sy'>JHx  
kb:C>Y8!sC  
还是说一个是‘太’字结构的合成字,一个是上下结构的合成字? >YfOR%mS4  
3?XLHMxW  
谢谢。。。 UZ!hk*PF  
U .Od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9-15   
《简化汉字独体字表》共280字
1 画 UBVb#FNF  
  一乙 !LJ.L?9qw  
  2 画 _UB I,Dg]  
  二十丁厂七 #~+#72+x7  
  卜 %_[-[t3  
  八人入乂儿九匕几刁 qck/b  
  了乃刀力又乜 X]fw9tZ  
  3 画 K7.<,E"M.  
  三亍干于士土工才下寸丈大兀与万弋 1IV 0a  
  上小口山巾 PsgzDhRv  
  千川彳个么久丸夕及 xAjQW=  
  广亡门丫义之 KR}0( ,Y  
  尸已巳弓己卫孑子孓也女飞刃习叉马乡幺 PWMaB  
  4 画 wuk7mIJ  
  丰王井开夫天无韦专丐廿木五卅不太犬歹尤车巨牙屯戈互瓦 $Y`aS^IW  
  止少曰日中贝内水见 }j?S?=;m=  
  手午牛毛气壬升夭长片币斤爪父月氏勿欠丹乌 ?R(3O1,v^  
  卞文方火为斗户心 *X\c $ =*  
  尹尺夬丑爿巴办予书毋 ;Wa{q.)  
  5 画 vO_quQ[.  
  玉末未示戋正甘世本术石龙戊平东 LasH[:QQQ  
  凸业目且甲申电田由央史冉皿凹 N>R%0m<e  
  民弗出皮矛母 X w8i l  
  生失矢乍禾丘白斥瓜乎用甩氐乐匆册鸟 )^\='(s  
  主立半头必永 (<l2 ^H  
  6 画 x/7G0K2\}  
  耒耳亚臣吏再西百而页夹夷 4BT`|(7  
  曳虫曲肉 3+-(;>>\  
  年朱缶乒乓臼自血角舟兆 bIArAS9%  
  产亥羊米州农 %5G BMMn  
  聿艮 wuzz%9;@B  
  7 画 lnDDFsA  
  严求甫更束两酉豕来 FJLJ;]`7+  
  芈里串 [&CM-` N  
  我身豸系 4I-p/&Q  
  羌良 Q 8rtZ  
  8 画 hwzUCh 5!  
  事雨 Oi0;.< kX  
  果 pPZ/O 6  
  垂秉臾 +V@=G &Ou0  
  肃隶承 j''Iai_  
  9 画 `X='g96C1  
  柬面 NXBOo  
  韭禺 {h"\JI!  
  重鬼禹食 32iI :u  
  彖 gDub+^ye>/  
  11 画 Nd_@J&  
  象 >, E$bm2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伍胥之 威望 +1 2010-09-15 -
隐藏评分记录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9-15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r`(o3z!Z  
< mK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aE\BAbD7  
fuD1U}c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jiangwenxiao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进来看看什么事? 5Ue^>8-  
不错哦,长知识了!
端午去海边,开心~
kanka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9-15   
学习了,谢谢!
maxjames777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9-15   
这么复杂,我这一辈子就不用想了。 H@2v<e@  
dah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9-15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Sea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非挤进来看,好奇嘛,一进来真不白来,长知识啊!  <Id1:  
lNaez3  
感叹:万能的坛子啊!啥问题都能解决!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9-15   
Re: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楼wenwendywen于09-15-2010 19:17发表的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 Iuu<2#gb8"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BP[CR1Gs  
7cUR.PI#Q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Yu< %  
^ J#?hHz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PG^  j}  
Ms:KM{T0  
5U-p'c9IC  
前面加一个定语:“摆渡高手”好不好?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9-15   
引用
引用第6楼dah于09-15-2010 20:05发表的  : 7oZ@<QP'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Mvy6"Q:  
saGRP}7?  
我再具体一下,“善用百度之才”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bluemoo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9-15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燕双飞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三文姐姐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云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怀。
李子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0-09-15   
来对了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0-09-16   
引用
引用第10楼bluemoon于09-15-2010 21:47发表的  : SXQ@;= ]xV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3Bejp+xX  
*%:@ cbF-M  
So do I fZ[kh{|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2楼(wenwendywen) 的帖子
谢谢大家进来学习,呵呵。。。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啊, Tak t_N  
 ( :  
经过一个大高手的具体分析,(以下引用大高手的分析思路。。。。) Ks#A<! ;=  
3FFaEl  
1. ‘冬’应该不是独体字 G;/Q>V  
/$;,F't#2M  
我辨别独体字的标准是看这个字能不能分开,另外分开以后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独立存在,还有就是独体字一般就是它自己,不能再有某种偏旁夹杂其中。 !6M Bxg>  
5QAdcEcN@O  
所以,按照我上述理解,冬字可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又有反文旁在上,(‘务’, ‘条’,这样的有反文偏旁的 ),所以应该不是独体字。 :d.1;st  
%Nj #0YF]  
2.。觉得‘亦’是独体字,这和高不一样。 B1E$v(P3M  
doBN ghS  
高的一点一横是和下面的分开的,而亦字是和下边连在一起的。 BU!#z(vU  
S"zk!2@C  
在大全中我也没看到这个亦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为根据上边的所谓大全,如果‘’文‘,’方‘, ’立‘,’亡‘等是独体字,那亦应该可以肯定是独体字。 0|ZVA+  
xZX`%f-  
我以此类推的。 E(_ KN[}S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9-16   
我又问了百度
本着三文认真学习的态度,我又问了一下百度。 #EJP(wXa  
IK'F{QPH  
贴一点儿结果如下,仅供参考:  r@k"4ce-  
kae2 73"  
 亦  拼音:yì   注音:ㄧˋ   部首:亠   部外笔画:4   总笔画:6 dByjcTPA  
A;,Dg=FL/  
详细释义 :s"2Da3B  
  ● 亦 yì ㄧˋ wFvT0  
  1) 副词,也,表示同样、也是:~无不可。~步~趋。   j9:/RJS  
   2) 又:“先君何罪?其嗣~何罪?”   fp{G|.SA  
   3) 不过,只是:“王~不好土也,何患无士?”   s O=4IBE  
   4) 表示加强或委婉的语气:“呜呼,~盛矣哉!”“学而时习之,不~说乎?”   34z+INkX  
   5) 姓。 ZZ("-#?  
:N2E}hxk  
词性及示例 i E9\_MA  
^2E hlK^)  
亦 yì[名] {(}yG_Q]!  
  (指事。甲骨文字形,在“大”(人)旁加两点,指示两腋所在。“腋”的本字。本义:人腋窝) qz`rL#W]  
        同本义 [armpit] TiyUr [  
  亦,人之臂亦也。——《说文》。 09d9S`cS\  
    字俗作腋   胳谓之腋。——《广雅》 fJy)STQ4  
  腋在肘后。——《埤苍》 T6uMFD4 |  
B!}BM}r  
亦 yì[副] ?eV_ACpZ8  
9*\g`fWc}{  
 (1) 也;也是 [also]    +%XnMl  
   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也不过是摘了帽子,光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抢,撞。)——《战国策·魏策》 F}'wH-qp  
 亦盛矣哉。(也真是盛大隆重的事啊!)——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6xFTH  
 亦以明死生之大。(也就是为了用它表明死生的重大意义。以,用,后面省略了宾语“之”)。——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ePEe?o4;  
 攻一时,敌退,三保亦自喜。——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 Gr&w-v  
 (2) 又如:亦许(也许);亦然(也是这样) 9OyNi  
 (3) 又 [again]   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左传·文公七年》 vM(Xi p7  
 (4) 又如:亦且(又,而且);亦复(又)   xIL#h@dz  
 (5) 也…也…;又…又… [both…and…]——连用在形容词、动词或名词前面,强调两种动作、行为、状态、事物彼此并列或互相对待。如:亦真亦假 F;P5D<  
 (6) 不过;仅仅;只是 [but;only]   寡人之从君而西也,亦晋之妖梦是践。——《左传》 T`\]!>eb  
字型演变 +R qbf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9-16   
冬字百度结果
冬字没有问到没有什么内容,复一下字形演变过程来: jnBC;I[:  
甲骨文
i21QJ6jPcI  
金文
|]ucHV  
  小篆
3M N  
  楷体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9-16   
亦字到底是不是独体字?
根据“亦”字的字源演变,可以确定,上面那个一点一横,不是本来的结构。只是后来演变过程中变成了这样上下结构的样子。 x0G>ktWq<  
[W(Y3yyY  
根据“亦”字本义,及最初字形,确定“亦”字是指事字。 VGJDqm!  
而同为指事字的“刃”“本”“末”等都归在280个独体字里。 FfYs Sq2l  
L82NP)St  
那么,据此可不可以判断“亦”字为独体字呢?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17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吉祥号码,太感谢你了。。。。MUA。。。熊抱一个。。。 i+ic23$4M  
AM/lbMr  
你给出的这些信息很有用。。 我的学生他们知道自己的名字的由来和演变过程肯定肯定很开心。。 fsI`DjKi)  
JtmQzr0>  
这么看来,‘亦’还是应该认为独体字更合理。。 A-0m8<  
i./Y w  
再次感谢。。。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10-09-16   
u2om5e:  
三文,你也太大方了吧?! :|fl?{E  
一下子转给我500大洋啊! L]NYYP-  
KM@`YV_"g  
这可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啊 qL~Pjr>cF  
o HRbAE^  
还你一个更大的熊抱哈~~~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