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端午节了,起初菜市场多了卖粽叶的小贩,很快又多了卖糯米与红枣的摊子,白色的糯米、暗
e=4k|8 G D]zpG 红的干枣与正在滴水的粽叶提醒人们端午将至。前天下班看到道路两边多出三四个卖香包的女人,一
.{Df"e> vy{YGT 根木杆上套着硬铁丝盘成的两层圆环,圆环上挂满各色香包,有生肖的十二种动物,传统的粽子包,
c
6$n: [+
N 5 现代的心形包。。。。。。旁边自行车后座的盒子里装满串好铃铛、桃木五颜六色的丝线。昨天下班
idGhWV' -) \!@n0 路经粮店,发现粮店门口一群人围在一起热闹地包着粽子。
F^}n7h=qk od`:w[2\ 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包过粽子了,最后一次包粽子应该在上中学的时候。母亲是位热心、豪爽的北
E?^A+)<" ~\~XD+jy" 方女人,每到端午节都要包很多的粽子送给亲朋好友。我与妹妹小的时候被母亲支配着给这家阿姨,
.,(
,< }ej-Lu,b3 那家叔叔的送粽子,等到长大一些,开始帮母亲包粽子。北方人的粽子比较单一,90%都是红枣粽,
DOGg=`XK1 O\[Td 看着母亲把三片粽叶横向一撮,取出其中一片反向一放,在水里过一下,从中间向两头一折,折出一
P(XNtQ= K `^1&Qz> 个封闭的漏斗,抓半把米放在漏斗底部,再放两枚泡发的红枣,再抓半把米盖上,将折过来的粽叶反
tX.{+yyU 3I.0uLjg^ 向一包,裹紧,线绳捆牢,一个粽子包好。母亲干活麻利,很快包出一堆,我与妹妹打下手,包粽
VkDFR
[k_ d){Al(/ 子、填水烧锅,飘满粽香浮游上升的蒸汽填满儿时的记忆。后来上学、工作,端午节不放假,自己想
' $5o5\ 'P,F)*kh 不起来包粽子,母亲退休,渐渐也包的少了。
G[[NDK K)n0?
Q_> 看到网上博客里写包粽子,随口问同事:“大家准备包粽子吗?”“不包,太麻烦。”“去超市
& wG3RR| jHWJpm( 随便买几个吃。”“人少,包一次还不够麻烦的。”想想也是,就给博主留言说明了这样的观点。博
"Qxn}$6- MESPfS+ 主回复:其实包了以后,会发现,生活有时真需要这些个隆重的形式。细细想真的是这样,有时繁
A}Gj;vaw !Knv/:+ 琐、复杂、累赘、麻烦为了提示、重视、突出、留念。隆重的形式把特殊的日子与平常的时光区分开
Co^a$K ICI8xP}a? 来,于是生活里多了不同,多了差异,多了怀念。
*S>,5R0k Ea2&7 父亲来电话说母亲包好了粽子,叫我们去吃。好幸福呀,吃上母亲亲手包的粽子就是过节了。
[ 此贴被笨笨牛在06-13-2010 06:26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