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一些关于中医与中药的讨论与争论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0楼  发表于: 2010-01-10   
引用
引用第49楼伍胥之于01-10-2010 09:13发表的  : 9@ :QBe3]  
中医是“是药三分毒”的说法,俺个人表示一下同意。请问: dU|&- .rG  
1、是所有的中药都有三分毒(不计较具体比例,下同),还是部分中药有三分毒?是只有在不对症的情况下才有毒,在对症的情况下无毒?还是为了治病,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三分毒,毒病相较取其轻之意? p u[S  
.......
Pq3|O Z  
~ lr,}K,  
听说过水中毒吗?没有的话,就去搜吧。如果水都能中毒还有什么不可以是毒的。 p^ )iC&*0  
人体是个大平衡系统,当失衡的时候,任何正确的调整就是无害的,反之就是有害的。 OTWp,$YA=  
医疗本身就是权衡利弊的措施。打个比方,扁桃体是免疫等重要器官,但是反复发炎,引起更严重的问题,就不得不被切除。这是西医的做法,你同意吧。典型的两害相较取其轻。中医药也不例外。 yzyK$WN\[3  
P u,JR  
.......
引用
+.66Ky`|[  
2、为什么有毒?如何中毒的?怎样判定的?有多长时间多大样本的数据来支持这个说法?.......
d08:lYQ  
总体来说,身体对药物的反应不是治疗作用的都可以说是有毒。你中毒了,要多长时间,多大的样本数据来支持呢? `'b2 z=j  
\mNN ) K@  
听说过,吃阿司匹林也有要停药的么?告诉你,两种情况,一是引起胃溃疡,一是引起凝血障碍。要多长时间?多大样本量来证明? GNoUn7Y  
;~n^/D2.  
.......
引用
q'`LwAU}  
3、有毒的药物是如何在“正确配伍”的情况下化解的? 有没有化学的与生理学的基础?.......
> |(L3UA9  
Z<[:v2  
有兴趣去看中药炮制学。里面会有不少你关心的知识点。 $u::(s} x<  
?GeMD /]  
.......
引用
T0%l$#6v  
4、中医药是否认识到一些植物天然产物(中药)的慢性毒性?中医理论是如何认识到的?如何处理的? bA/'IF+  
.......
tIo b  
A{ . A1  
中医药本身没有慢性毒性这一说。你用错了语法。 :+meaxbu  
中医药始终都讲究因人而异,调理平衡。错诊错治,让病人不调和的状态加重,或复杂化。西医叫中毒。 ulNMqz\.  
VB}^&{t)!  
QJU\YH%}  
五同学,你的其他言论,我认为不值得我费心解答了,而且对于无赖的狡辩术,我向来怯场。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1楼  发表于: 2010-01-10   
另外,我反对这篇帖子加精。 0uJ??4N9  
6sNw#pqh  
这是一个争论的帖子,只对和版主意见一致的主贴加精,有悖公平公正的原则,更有误导视听的作用。请版主慎重行使职权。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麻将文盲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62楼  发表于: 2010-01-10   
顶鱼姐姐! [s~6,wz  
af}JS2=$  
我一向为中医治本。中医讲究调理,治疗内科还是比较彻底的。我单位原来一个会计姐姐,莫名其妙高烧两三个月不退,一直在  OF O,5  
sv+ 6#  
协和住院,各项指标化验都 y`8jz,&.  
!u|s8tN.U  
正常,就是找不到症结所在。后来经人介绍一小有名气中医治疗,吃了半个月的中药,烧退了。简单说就是内火。 'oF('uR  
h<bCm`qj  
不过,我觉得对于一些外科手术,还是找西医吧!
麻将文盲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63楼  发表于: 2010-01-10   
中医之所以有时候不被人认同,都是那些江湖骗子败坏的。现在找好的中医也不太容易。
一手臭牌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4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40楼小五于01-09-2010 11:20发表的  : 2Wr^#PY60  
/&zlC{:G92  
针灸麻醉怎么会是骗人的? W;|%)D)y  
好多文献都可以证明针灸麻醉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_3q}K  
4X5KrecNr  
我就是针刺麻醉这种骗术的受害者! I8{ mkh  
76年我做阑尾炎手术,针麻,那就是一个恶梦!最后只好全麻结束。
一手臭牌打遍天下
xiaoya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65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4楼一手臭牌于01-11-2010 00:06发表的  : =Js wd  
g1)ZjABV  
Em(Okr,0  
我就是针刺麻醉这种骗术的受害者! X~Hm.qIR  
76年我做阑尾炎手术,针麻,那就是一个恶梦!最后只好全麻结束。
ff 6x4t  
亲爱的抽姐姐呀,抱抱
卡拉 离线
级别: 总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6楼  发表于: 2010-01-11   
鉴于此帖争论很大,主贴也似乎不符合加精的要求。所以,我暂时取消加精。有问题再议。
“If a man does not keep pace with his companions, perhaps it is because he hears a different drummer. Let him step to the music which he hears, however measured or far away.”  -----  Henry David Thoreau
老母鸡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67楼  发表于: 2010-01-11   
我认为对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不要妄加评论。中医千百年来的存在就是最好的说明。我儿子半岁腹泻,看西医是肠炎,消炎,输液,不见效。看中医,说是不消化,不喝牛奶,喝一天米汤就好了。就这样简单。
伍胥之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68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57楼尘于2010-01-11 15:11发表的  : _%(.OR  
-K/c~'%'*  
拍你一砖头...呵呵 dF*M"|[  
这个发帖子的楼主狠搞 xXSfYW  
中医药材很多都是毒药的...这点常识都不知道还来攻击.. B_>r|^Vh  
拿来方舟子的言论..方舟子一个彻头彻尾的科学流氓,长一张人神共愤的脸,靠诽谤和跳大神捞取资本,简直是科学界的羞辱,,,,,一个上窜下跳的人丑.,.. O) D$UG\<  
也只能骗骗那种不肯思考的人. _}.WRFIJ@L  
中国5千年来西医传入中国才多少年?中医流传了几千年,不能治疗疾病? _} K3}}  
而西方医学发展也不过几百年的历史., 6VLo4bq 5  
不懂就多学习么.拉一张大旗出来好像方舟子的风格.. K$O2 Fq@y  
PW\me7iCz  
.......
[}dPn61  
|?TX^)  
欢迎来拍。 FcyF E~>2  
$GYy[8{:V  
但是你上面的话,超出了争论讨论的范围。请自重!
杺栫杣杊椌柮栬,䒴蓉艿芖。
伍胥之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69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0楼水做的鱼于2010-01-11 15:47发表的  : W j`f^^\HJ  
t*`Sme]"B  
c/V0AKkS 8  
中医药本身没有慢性毒性这一说。你用错了语法。 w :x[ kA  
中医药始终都讲究因人而异,调理平衡。错诊错治,让病人不调和的状态加重,或复杂化。西医叫中毒。 4vV\vXT*  
syCT)}T6z  
.......
\["I.gQ  
fNBI!=  
dVZ~n4  
拍得好!!! 4'Y a-x x  
G++<r7;x  
这砖拍得比三文妹妹拍得有水平。 8Wgzca Q*  
PsOq-  
我们需要这样的专家级砖头。
杺栫杣杊椌柮栬,䒴蓉艿芖。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0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2楼麻将文盲于01-10-2010 23:54发表的  : EAy@kzY?  
顶鱼姐姐! l dp$jrNLr  
,<Wt8'e  
我一向为中医治本。中医讲究调理,治疗内科还是比较彻底的。我单位原来一个会计姐姐,莫名其妙高烧两三个月不退,一直在协和住院,各项指标化验都 ~+V$0Q;L  
.`(YCn?\  
正常,就是找不到症结所在。后来经人介绍一小有名气中医治疗,吃了半个月的中药,烧退了。简单说就是内火。 :jC$$oC].  
q_98=fyE6  
不过,我觉得对于一些外科手术,还是找西医吧!.......
*Uy;P>8  
      我朋友的LG前段时间低烧,住了两个月的院,医生也查不出大问题,指标有的正常有的不太好。。。但说不出原因,也解决不了症状。。。后来我介绍了一个中医给他们,过了十来天打电话过去问,说吃了中药就好了。。。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clean0551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1楼  发表于: 2010-01-11   
下大力气,花长时间,竭尽全力,猛顶亲爱的水鱼偶像!! uy~$ :0o  
专家都像你这样的,就好了!!    
俺的博客~欢迎来踩!
http://clean0551.blog.tianya.cn/
chat 离线
级别: VIP
显示用户信息 
72楼  发表于: 2010-01-11   
水鱼。。。。。。。。。。。I'm loving YOU! "5'eiYm s  
O*!f%}  
医学文盲继续潜水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73楼  发表于: 2010-01-11   
去年夏天,我爸肚子上在巴掌大的地方长了三个皮脂囊肿,而且已经肿成硬硬的一块。 :eT\XtxM~{  
fY?:SPR+  
先看西医,给了敷的药和抗菌素,说三天之后退肿到医院把皮脂囊肿切掉。结果一星期也没消肿,医生再开了同样的药,说再不消肿只能等硬块变软化成脓引流后再去囊肿。我爸有糖尿病,这么大的肿块化成脓不知要吃多少苦头,而且也不一定能收口。 H q?F@X  
;b. m X  
带他到龙华医院看中医外科,医生给了医院特制的黄金膏敷肿块,先给排毒的中成药,后给生肌消炎的中成药,慢慢的肿块消失了。 ;uv$>F auk  
cfRUVe  
肿块消失后,我们再看西医,通过门诊手术切除了三个皮脂囊肿,担心爸爸糖尿病收口困难,再去龙华医院配了两大瓶生肌消炎的中药水,配着消炎西药一起吃,结果伤口结得很好。 MgN;[4|[h  
+nim47  
理论的东西我不懂,但实践中,我觉得中医、西医各有各的好,有时中西医结合还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此贴被阳阳妈妈在01-11-2010 23:22重新编辑 ]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4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72楼chat于01-11-2010 05:56发表的  : =<)/lz] H  
水鱼。。。。。。。。。。。I'm loving YOU! -dN`Ok<g  
^eefR5^_w  
医学文盲继续潜水
6}0_o[23  
<P&X0S`O  
o4@d,uIw^  
医学文盲????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5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71楼clean0551于01-11-2010 05:03发表的  : yB=R7E7  
下大力气,花长时间,竭尽全力,猛顶亲爱的水鱼偶像!! w)1SZ }  
专家都像你这样的,就好了!!    
e6qIC*C!  
ZCb@!V}=  
co--猛顶亲爱的水鱼偶像!! N~or.i&a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76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8楼伍胥之于01-11-2010 03:27发表的  : SrOv* D3  
RZSEcRlN  
eI|~neh  
欢迎来拍。 :0 Y.${h  
J p%J02  
但是你上面的话,超出了争论讨论的范围。请自重!
MrOtsX  
我拍的是楼主.这段,不是拍你 'd;aAG  
我觉得开楼的楼主非常的缺乏常识而且在本帖的论据中极具红小将的资质.而且方舟子本来就是一个科学流氓... QfM^J5j.M?  
所以,我并不会为我说的这话道歉.. D62'bFB^  
我欣赏有头脑能拿出真正的论据的人,就算你的论点是错误的.,,,但是那种颠倒是非,并且歪曲事实象文革式的作风我狠反感....好比豆腐渣的大楼倒塌怪罪到天气一样..不针对楼主本人,针对这个帖子..
[ 此贴被尘在01-11-2010 19:13重新编辑 ]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77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0楼水做的鱼于01-10-2010 23:47发表的  : '=Jz}F <  
a{%EHL,F  
20`XklV  
中医药本身没有慢性毒性这一说。你用错了语法。 R iV]SgV 9  
中医药始终都讲究因人而异,调理平衡。错诊错治,让病人不调和的状态加重,或复杂化。西医叫中毒。 h\Zh^ B6J  
YYkgm:[  
.......
YhAO  
中医和西医相比,就好像打枪和射箭// 3=UufI  
打枪会运用计算风速和瞄准,.来射击目标 6O 2sa-{d  
而射箭是不可能弄一大堆公式来..直接.射中靶心,,,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8楼  发表于: 2010-01-11   
谢谢俺的偶像们对俺的支持,砖家在此鞠躬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伍胥之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79楼  发表于: 2010-01-11   
引用
引用第61楼水做的鱼于2010-01-11 15:51发表的  : xu;^F  
五同学,你的其他言论,我认为不值得我费心解答了,而且对于无赖的狡辩术,我向来怯场。
>S?7-2X  
aIWpgUd`  
鱼妹妹,俺一直觉得你是精于辨术的,今天更开了眼了。您老可真是四两拨千斤呢!避实就虚啊! K:pG<oV|}  
l?;ReK.r  
那俺请教一个具体问题: 6skd>v UU  
xelh!AtE  
1、中医后来的发展,有没有否定过《黄帝内经》、《伤寒论》中的某些具体内容?有没有发现这些圣经级文献中的错误部分?如果有的话,请达人告知一二。 !yV)EJ:$  
*\Hut'7 d  
2、如果没有,是否可以认为后世的中医就永远不可能超过歧伯同学? g)MLgjj  
{>brue*)  
3、如果后人永远超越不了前人,是否可以认为这个学科有些固步自封的味道? / `O'eH  
W`n_m&Y\  
--------- x}reeqn  
抱歉!俺有时候把中医药没有分清导致出现一个语法错误,其实在俺脑子里,中医与中药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俺并不支持TCM同时涵盖这两部分内容的说法。
杺栫杣杊椌柮栬,䒴蓉艿芖。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