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又是一年粽叶香
笨笨牛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6-13   

又是一年粽叶香

       快到端午节了,起初菜市场多了卖粽叶的小贩,很快又多了卖糯米与红枣的摊子,白色的糯米、暗 U6s[`H3I{  
"0TZTa1e  
红的干枣与正在滴水的粽叶提醒人们端午将至。前天下班看到道路两边多出三四个卖香包的女人,一 xT2 PyI_:  
BM f@M  
根木杆上套着硬铁丝盘成的两层圆环,圆环上挂满各色香包,有生肖的十二种动物,传统的粽子包, tZo} ;|~'  
K*dCc}:`  
现代的心形包。。。。。。旁边自行车后座的盒子里装满串好铃铛、桃木五颜六色的丝线。昨天下班 $ocdI5  
L Da1X2N  
路经粮店,发现粮店门口一群人围在一起热闹地包着粽子。 A3*!"3nU  
>yDZw!C  
       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包过粽子了,最后一次包粽子应该在上中学的时候。母亲是位热心、豪爽的北 j'K/22  
qqU 64E  
方女人,每到端午节都要包很多的粽子送给亲朋好友。我与妹妹小的时候被母亲支配着给这家阿姨, _)-o1`*-  
_@/8gPT*i  
那家叔叔的送粽子,等到长大一些,开始帮母亲包粽子。北方人的粽子比较单一,90%都是红枣粽, 5!9zI+S|=`  
7{Wny&[0  
看着母亲把三片粽叶横向一撮,取出其中一片反向一放,在水里过一下,从中间向两头一折,折出一 k9F=8q  
xgtR6E^k  
个封闭的漏斗,抓半把米放在漏斗底部,再放两枚泡发的红枣,再抓半把米盖上,将折过来的粽叶反 Znv,9-  
/Z4et'Lo  
向一包,裹紧,线绳捆牢,一个粽子包好。母亲干活麻利,很快包出一堆,我与妹妹打下手,包粽 8q7b_Pq1U  
gBD]}vo-  
子、填水烧锅,飘满粽香浮游上升的蒸汽填满儿时的记忆。后来上学、工作,端午节不放假,自己想  !}$$:  
c:.eGH_f  
不起来包粽子,母亲退休,渐渐也包的少了。 sDV Q#}a  
Wc 'H  
       看到网上博客里写包粽子,随口问同事:“大家准备包粽子吗?”“不包,太麻烦。”“去超市 }<:}XlwT%  
cB&:z)i4  
随便买几个吃。”“人少,包一次还不够麻烦的。”想想也是,就给博主留言说明了这样的观点。博 g9F?z2^  
QS`]  
主回复:其实包了以后,会发现,生活有时真需要这些个隆重的形式。细细想真的是这样,有时繁 RD&PDXT4  
poFg 1  
琐、复杂、累赘、麻烦为了提示、重视、突出、留念。隆重的形式把特殊的日子与平常的时光区分开 vZ Lf  
-s/ea~=R  
来,于是生活里多了不同,多了差异,多了怀念。 4B][S'f  
e96k{C`j0  
        父亲来电话说母亲包好了粽子,叫我们去吃。好幸福呀,吃上母亲亲手包的粽子就是过节了。
[ 此贴被笨笨牛在06-13-2010 06:26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沧桑 威望 +5 2010-06-13 -
隐藏评分记录
笨笨牛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6-13   
祝大家端午快乐,吃好多好多粽子:)
[ 此贴被笨笨牛在06-13-2010 06:32重新编辑 ]
阿散 离线
级别: 禁止发言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6-13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懒惰鬼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6-13   
过去端午节家里会很多很多种类的粽子. DlNX 3  
|^H5^k "Bv  
现在还会有碱水粽,赤豆粽和肉粽. _J[P[(ab  
;A!BVq  
超市里最近几年粽子价格上涨很多.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6-13   
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肉粽,我反而开始想念小时候的赤豆棕。
maxjames777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6-13   
喜欢棕子。 各种都喜欢,如是肉的,不要太瘦。
格林妈妈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6-13   
明天准备尝试一下自己包粽子的快乐。祝大家节日快乐!
wenny 离线
级别: 禁止发言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6-13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