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学排队 9S/X ,|i
Silver 2010-08-16 15:02:54 }iRRf_
iLk"lcX
核心提示:一辈子最讨厌等,等车、等发工资、等电话、等运气来了、等别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因为人人都怕等,所以才奋勇向前唯恐落后? \2[sUY<W
3U4h>T@s|
kJ"}JRA<
在上海读书四载,其实还是蛮喜欢那种大城市的味道。但今年我不打算再去上海,完全因为怕了世博会。 Pf#DBW*
cpu|tK.t
我们不谈世博会的政治意义与经济价值,去看世博会,必须要谈到的是“耐心”。 )^7- qy
,% *Jm
办一个大型活动,无论是上海还是广州,世博会抑或亚运会,难以躲避的题目就是,如何教中国人排队。 b&P2VqYgl
<,</ Ge
怎么说,教中国人排队,难于上青天。现在蜀道通畅,神七飞天,但中国人还是不会排队。 iD)P6"
0,1)Sg*
5月1日正值世博会正式开放,我腆着脸手持西门子公司的赠票进去游览。到了点儿,近十个检票口一开放,冲啊……不明所以的人,会以为是开仓赈灾。对,我想起了外媒的报道《中国人开始排队了》。这明褒实贬的写法让人难堪。 S.|%dz
Cig!3
其实,外媒的报道也没太准确,至少我亲身经历了不像排队的排队。 y\XWg`X
y
chXTFLC~
稍微炙手一点的展馆当然都要排队。我尝试在芬兰馆前选择,只见三条队伍都做蚯蚓状扭曲排队,看不出谁接着谁。我小心站在最末端,没三五七秒,平空又多了一条队伍,不知道他们从哪里钻出来,又从哪里接下去……大概过了20分钟,馆门没开,人潮已经成桶状拥挤,完全没有队伍序列。有人不断用手推着我的背部,我忍不住回头劝说:“这位小姐,还没有进场,你无需推我。” f{+X0Oj
GsiT!OP]y
她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只是一脸儿笑,一个劲儿推我向前。 {)
wl`mw3
o+g\\5s
馆门一开,群众们还不待管理人员提醒注意事项,已经如浪潮一样涌入。我记得,我是被推进去的。踉跄得险些摔倒。
U92?e}=]
这也算排队? ZO&F15$P
RU+F~K<
那瞬间,想起的是吾爱的柏杨老头子的话:“盖中国人排队,只是一种学说,美国人排队,却是一种生活。” ^ 2LqKo\T
:wz]d ~)
仅排队,就能排得让人人格分裂。此经历后,我对任何需要排队的展馆都失去了兴趣。草草观摩人群人浪,看了几家不需排队的小馆,即灰头土脸退出。 QRHM#v S
%
|G"ZPO?
5月下旬,老哥说带长辈去世博玩,我苦口婆心劝他别去,只差没说得声泪俱下。这时期全国闲散人等都往世博园跑,难道你不知道?但长辈盛意拳拳,他们已经买了火车票。Fine,我只好托亲告友帮他们订酒店。 oH1]-Nl$
Lm7fz9F%
三日之行,不过换来一句“Silver你所言不虚”。 * TByAa{
M9Qx F
我可没要求“信我者得永生”,只是确实“先知在本家盖不受欢迎。”诸位肉眼能见,逻辑能推理,不冲动才是好事。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