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孩以后我开始大声地对着一个人说教,训斥,非常肯定地说这个对和那个错。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有了小孩我似乎才真正成为了大人。原来在哪儿说话都是和和气气的,谦虚谨慎的,学着书上的经验,总说人好,轻易不说人坏话,希望别人说我好,希望得到别人肯定。 4<Y[L'UaA@
其实我也有三十多岁了,照理早就是一个成熟的人了,虽然在孩子面前我是自信满满,数落她种种的技不如人,但回到社会上,我又变成了一个“小孩”,听任别人对我的颐气指使。 )W JI=jl
想想,也可能是我工作的关系,一直都是做市场销售的,骨子里总有“求人”的意思,下属也不多,搞团结还来不及,根本没机会学会端领导的架子。自从辞职选择了开店,想的也就是能少看点上司的脸色,少一点揣摩人心的忐忑。但还是避免不了碰到一些刁蛮无理的顾客,和为贵,到时也就只能忍忍忍。 oD1
=}
最近学开车,我又当了次小孩,而且是笨小孩。师傅虽说没有脏话连篇,但稍有错误,脸色就极其难看,口气也极不耐烦,因为一车有四个徒弟,我开他在说,别人开他还是那副腔调,搞得我下了车耳边仿佛还有他的声音在。 g~u!,Zc
好久没被人这样对待过了,还真不太适应。原来还会朝师傅笑笑,主动承认下错误,到后来也就麻木了,自己宽慰自己,只当不听见,特别是不听见他的口气、态度。 bGO_y]Pc
其实约莫想到一点儿,是不是要送点香烟什么的,但心里又不情愿。对我好的人我还没送什么呢,他对我这么不好我还要送?要送也应该早点,在他还没对我凶之前啊。 98
nLj9
下午我给同一个师傅的另一组人打了电话,先问问对师傅印象如何?回答说蛮好的,再问问你们有没有表表意思过,回答说头一天,我们这儿的某某就提议送条中华,我们其他人想他社会经验丰富,应该没错,于是就送了。 d0E5 ;3tQ
哦——我以前听到这类话会心底笑一声,为着被我猜着人性的恶,为着解释我并不是学得差。。。。。。但现在我却无语,我想我一个三十多岁的人还在犯这种低级的社会性错误,我可能确实该被骂。 iqP0=(^m
这是不是可以解释我至今没混得好的原因?先生在单位有过几次转正或晋升的机会,但最后都失之交臂。他没有送,准确说想送但犹豫,对送什么又犹豫。 cNCBbOMr
也不是说我俩很正直清高,而是我们还没有形成一套操作标准或行为规范,可以在任何时候都熟练准确地操作。其实我们也想学会,学会判断送还是不送,送哪个人,什么时候送,送哪种级别的东西,怎么送到对方手上,送时要说什么?。。。。。。 0Hf-~6
没有,在网上我们可以找到做饭的技巧,开车的技巧,穿衣的技巧,但没有这些人际往来的技巧,没有在社会上混得好的技巧。 c4W"CD;D
想到这儿,我突然觉得我对着孩子教训有点可耻,我凭什么呀,知识本领有老师在教她,社会技巧我自己还没过关,我凭什么对她凶?我能给她什么独一无二的东西?怕也只有爱了。 &`W,'qD$
就象我们这些女人,结婚生子后会越来越觉得,世上对自己真正好的只有父母,如果碰上个好老公,那真正要对对方有一份感恩的心了。 9 NSYrIQ"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句在〈红楼梦〉里被弃为俗的对联即使在亦舒的言情小说里也还是让人称道让人舒服的。 {z
~
'
到今天我才有机会好好想一想。 o;/F=Zp
那到底下次要不要送香烟给师傅呢?——哈哈。 vA~hkk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