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
LyA}Nd]pyq Silver 2010-09-13 17:53:20
`hE
@S |4 A/w7( S"G`j!m1 核心提示:人的存在感,最大的体现是参与和认同。你参与某件事,加入某个团体,你认同某种概念,你的观点被某些人认同。对,你认为你确实存在于这个社会,正与无数人和事发生联系。但是,你也正被无数次地被忽视。
l#k&&rI5x. wwD?i.3 ?0k4l8R 这是一个生活专栏,写的无非是个人在生活里的感悟。地球之大,生活体会之多,穷其一生自己也未必能有他人的体会。可是,为什么总有人指责别人的体会是不对的,或荒谬的?
`c%{M4bF\ ),]XN#jp(u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甲之鸡毛,乙之蒜皮。
$%BNoSK xN=:*#Z"pb 我不会对一个在抱怨自己苦闷的人说,其实世界很灿烂。如果你自己在琐碎的生活里感受到的磨难是真的,那么,他人的痛苦与欢乐,其实也是真的。
AI\|8[kf0 ;@l5kdZx` 所以,当我说这世界很荒谬的时候,请你不要主观地认为我错了。
m6^n8% :o+&>z 这世界很荒谬,像极了十年前玩蹦极的时候,从半空中望下地面去的那种不真实。而今,那些陪着我看着我蹦极的姑娘们都有了孩子或在孕育着孩子。她们也说,这世界很荒谬,好在因为孩子的出生而有存在感。
.sR=Mf7 T @fO[{V 不真实的感觉其实就是,你生活着,却被漠视,甚至当不存在。像浮在半空中。你认识很多人和很多人say hi,但你对于他们就是一张脸谱。
N=@Nn) k@/s-^ry3 你说怎么会呢?你活着,感受喜怒哀乐,被刺到知道疼,被出卖知道痛,被爱知道幸福,被需要感到满足……但是,如果在一日下班之后,于路上颠簸的公交车里或被堵在半路的私家车上,有那么几分钟的时间,请你看看那些陌生的疲惫的眼。
W$ag
|WV z*B-`i. Hklgf 人的存在感,最大的体现是参与和认同。你参与某件事,加入某个团体,你认同某种概念,你的观点被某些人认同。对,你认为你确实存在于这个社会,正与无数人和事发生联系。但是,你也正被无数次地被忽视。
*wD| eK7 iW,fKXuo&y 不相信?
#Qnl,l
f OX[pK_:`l 作为消费者,三鹿奶粉、金浩茶油选择忽视你的健康。
Y$&+2w,)H, )=@SA`J 作为信息接受者,专家们在自说自话,遇到学术辩论就叹息以“你不懂中国”而抵挡。
"-aCF 3}9c0%}F 作为城市居民,高官们在忙开会汇报,遇到大事就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由封锁消息。
5x/LHsr=m @Rp#*{ 作为员工,老板们忙着上市计划不管你的收入是否合理;不提出意见就当你不存在,而工会也没有听取你的反馈。
1&Ruz[F5 MiB}10 作为高考生,你可能像河南女孩李盟盟那样,被招生办工作人员无视报考申请表而差点没有大学录取。
2E*h,Mo $PE{}`#g 作为寻找栖身之所的人,楼市价格顽固地盘踞在一个你望尘莫及的数字不肯下来;但是你总是听到宏观调控力度效果如何有效等等报道。
<b$.{&K aokV'6 到网上发牢骚,辛辛苦苦写好的激奋言论转眼被删;或是看到自己的贴子被淹没在无数贴子里。
Ir :y# $K
}Y 下班回家,交通堵塞,车子一堵就是半小时;车上音乐流淌,但没人看看你陌生而疲惫的眼。
HH3Ln+AWg_ a1yGgT a?D 只得夜色渐浓。
3C7}V{? .`Rju|l ……
0$A7"^] T.x"a$AU 所以,微博受欢迎,人人都需要被人关注;人人都有粉丝。任何话题你都有机会发表意见,并被转发。
vm
Y*K ?'I pR 所以,开心网受欢迎,一改状态别人就能发现;停个车偷把菜都会被注意到就像你走在街头被街拍。
0\2#(^ JuTIP6
/G 所以,人们希望被评为优秀员工在公司内部有知名度。所以,送花要送到办公室,引起女同胞们妒忌的眼神。所以,你的手机超过10分钟不响你就会习惯性地掏出来看看是不是自动关机了。
G~N$bF^R) /Dk`vn2 eN 存在感是一种能让你心情起伏的东西。你会觉得,被遗忘的时候心情很低落。心情低落的时候,如果电话响了,遇到温言软语,你会忽然软弱。
4J
${gcju ?3|jB?:k 不知触了什么弦,大学时代好友F、初出江湖时候的记者拍档、刚离职的同事陆续来电。他们仨的状态分别是:没有存在感,努力证明自己存在以及感觉刚刚好。
\4 5%K|
L>.*^] 我曾经与其中一人讨论过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演讲《秉承普世价值 开创中国道路》。
2GC{+* )CM3vL { 秦晓是这样说的:“普世价值”告诉我们,政府是服务于人民的,资产是属于社会大众的,城镇化是为了人的幸福的。而“中国模式论”鼓吹的正好相反:人民要服从于政府、政府要控制资产、百姓的利益要让位于地方建设。
r;
pS_PV TM2pE/P 我们讨论时说,正是“中国模式论”导致中国人没有存在感。
!H/5Ud9 J.^%VnrFO9 当然,存在感就是一个相对论。当我晕倒清醒之后,存在感就是家人的关怀与朋友的呵护。
+(l(|lQy$ $:D-dUr1 一个人无权让外人为他的喜怒哀乐负责,若不,说明不适应地球生活。我们会笑骂对方,滚回火星去吧。至于在中国生活,建议还是神经大条一点好。
k;c>=B)e NT&skrzW 【21世纪网】本文网址:
http://www.21cbh.com/HTML/2010-9-13/xMMDAwMDE5NzMxM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