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东方早报:“做这个剧有激励女性的意味”

“做这个剧有激励女性的意味”

来源:东方早报 第A22版:文化·影视   作者:杨偲婷   2016年03月03日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由海清(右)饰演的女主角从报界新鲜人,到成为都市报第一任女社长的经历。

六六赞叹传统媒体人的工作精神,并感慨女媒体人是“打不死的小强”,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能够兼顾家庭生活。“想做这个剧,肯定有激励女性的意味,女主能做到的,每一个职业女性也能做到。”

  早报记者 杨偲婷

    纸媒停刊、人才流失,传统媒体面对转型之痛,新媒体和自媒体崛起成为近几年的社会热点话题。近日,一部展现媒体行业变迁和媒体人工作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因其题材的特殊性而未播先火,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由六六编剧,海清、张译、杜淳、秦海璐等实力演员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于3月10日接档《女医明妃传》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近日,该剧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导演余淳、编剧六六,主演海清、张译、贾景晖等出席发布会。

  “媒体人不赚钱

  但是有职业骄傲”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由海清饰演的女主角从报界新鲜人,到成为都市报第一任女社长的经历,演绎了传统媒体人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不得不强的心路历程。编剧六六出道以来,《蜗居》、《心术》等作品都以犀利笔锋直指社会热点问题而闻名:从婆媳关系到夫妻矛盾,从房价问题到医患关系,六六对于时事热点的捕捉一向精准到位,时常能击中观众心中的痛点。

  此次聚焦媒体行业变革史,也是六六被媒体圈朋友的经历所触动而开始创作。六六表示了自己对媒体未来的担心:“如果传统媒体为自媒体和新媒体所取代,一旦发生重大新闻,奔赴一线带来现场调查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少?以前一个大型的新闻报道,传统媒体可能会投入一百万;如果是个人去做这件事情,没有任何直接回报,这是非常困难的。自媒体没有专业支持、资金支持,就会沦落到以内容换钱的情况,谁喜欢什么就写什么,这一切都与新闻无关。新闻一线人员大量流失是社会的悲哀。”

  “媒体人不赚钱,但是有职业骄傲和信仰,他相信自己的话语权代表了公允和正义。这些不是钱能取代的,这是一种自我肯定。”采访中,六六赞叹过去传统媒体人的工作精神,并感慨尤其女媒体人是“打不死的小强”,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能够兼顾家庭生活。“想到要做这个剧,肯定有激励女性的意味,女主能做到的,每一个职业女性也能做到。”

  开播发布会上,东方卫视邀请了三位有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工作经验的资深女性媒体人来现场交流对谈,讲述她们所亲身经历的媒体变革,以及变革时代下女媒体人所感受到的事业和家庭的困惑。六六表示:“我看到包括媒体,甚至政界、企业,女性的占比在日益增大。社会处在一个转型过程当中,男女在家庭中的角色身份也在不断变化,如果你还沉浸在男权的幻觉里,真的会不适应现在社会的转变。”

  除了六六一贯的“为女性发声”之外,《女不强大天不容》还着力探讨时代巨变下人们的自我认知和选择问题。“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变的世界,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巨变?这是每一个行业要面对的问题:也许明天我的行业就不复存在了。那么我们该何去何从?”采访中,聊到创作初衷,六六这样说道。据悉,六六此次还担任了《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制片人,全程参与了该剧拍摄制作的过程。

  六六与海清

  十年来第五次合作

  从2007年的电视剧《双面胶》开始,海清与六六就多次合作,此后的《王贵与安娜》、话题大作《心术》等更将海清送上了一线女演员位置。至《女不强大天不容》,已经是两人十年来的第五次合作,此番携手再战备受期待。六六表示,海清为这个角色付出颇多。六六坦称,一开始该剧女主角是为蒋雯丽打造,在创作过程中也与蒋雯丽有许多沟通交流,但之后蒋雯丽由于档期问题无法出演,转而与海清沟通时,海清已经默默将该剧剧本背到了第十集,并为该剧留出了一年的档期。“她在还不确定能否出演的情况下,已经为这部戏推掉了其他很多工作安排,可以说对这个角色非常重视。”海清对这部戏的重视让六六颇为赞赏。同时,由于剧情展现了女主近半生的人生经历,海清在剧中“扮嫩”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据六六讲,海清在剧中很注重掌握不同年龄段女性的肢体表演细节,在“扮嫩”和“女强人”的表演上都颇有传神之处。

  毕竟是一部女性向的电视作品,《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清饰演的虽是“女强人”,但也不乏魅力男性的追求。杜淳和张译饰演了两位截然不同的优秀男性。

  其中张译饰演的高飞,从学生时代的学渣,“逆袭”成为事业成功的富豪。张译此前在电影《山河故人》《亲爱的》中都曾出演“富豪”角色,采访中他调侃这次扮演的是个“不一样的土豪”:“高飞这个人物其实在剧中很像是女主人公的精神导师,他成熟、有主见、睿智、包容,能为别人指点更远的江山。”言谈之中,可见张译对这个角色的喜爱,现场六六还爆料,本来在拍摄后半段,张译档期排满时间不足,六六只好删去了张译一些戏份。却没想到张译和海清一样,推掉了后面一些工作,留出档期一定要演完自己的戏份。对高飞一角颇感兴趣的张译,还自曝曾主动请缨出演角色十八岁的少年时代,却“惨遭”海清毒舌吐槽:“你要不要脸啊。”采访最后,自言看过六六许多作品,张译评价《女不强大天不容》比之六六以前的作品有所不同:“以前作品里,那种犀利是大家都能看到的,这次是无奈地把剑收在心中,锋芒在内。”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6-03/03/content_1023928.htm

“东方早报:“做这个剧有激励女性的意味””上的8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