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宋思明为什么喜欢郭海藻

宋思明为什么喜欢郭海藻

来源: 丁丁当的blog    作者: 丁丁当  2010年02月06日


万恶的考试,光荣的劳动,35集的电视剧《蜗居》耗了一个多月断断续续地终于给看完了。元旦的时候就答应同学说要写如题的东东,现在有时间也有精力来完成这算是承诺的承诺。不算太长的电视剧,我这看的也够慢了,以至于看完了后面又多多少少地忘了前面。从电视迷我已经升华到了另一个境界——电视迷迷的。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宋思明为什么喜欢郭海藻?

不妨让我们换一下思路,时光倒流到二十多年前,回到宋思明的学生时代。

宋思明是一个“凤凰男”,是家中牺牲了弟弟上学的机会供养出来的大学生。学生时代的宋思明一定是充满才气和能力的,我们常说的“三岁看大”,他的能力与文化积淀在电视剧里显露的淋漓尽致。学生时代的宋思明一定是勤奋的,他背负的是自己和弟弟以及家族的整个梦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宋就是这样一个从实际行动做起的人,至少在大学之前是完完全全这样的。

白逸纯,剧中宋拉着海藻参加同学聚会时被提及过的名字。这样一个人名,在这样的剧中是需要被提到的,哪怕只有仅仅的一次,就会使很多事情一下子变得合情合理顺理成章。这里不是事后诸葛,悻悻地说,在看电视剧起初的几集,我就料到了在宋的过去会有这么一个人物。电视剧里,不惑之年的宋思明在表达情感上是那么的自信和强势,甚至会带有霸道的侵略性。这一切,在宋的学生时代,应该是不会出现的,也许是宋思明敢想不敢做的。在荷尔蒙最强盛的年华,宋思明遇到了白逸纯,那时在他们两人之间究竟有怎样的纠葛,我们不得而知,电视剧当然也没必要提及。或者在宋的心中,那样的一个让全班男生为之疯狂的白逸纯也是自己的圣洁女神,是自己一个梦见到的却不敢接近的美好夙愿。或者在宋的心中,她也会是自己的一份奋斗前进的动力。关于白逸纯,她的形象从宋的男同学对于海藻的惊叹中,可以肯定,是极具相似的。可惜的是,美好总是短暂的,白同学过早地玉凋香销,大家扼腕叹节。

宋应该是压抑的,在感情上,虽然他可以很有能力很有才华。宋思明和白逸纯是没有开始过的,可能有的也只是宋的暗恋,更可能的是白逸纯打开了他青春的房门,也许是白逸纯让宋思明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么一种情愫叫爱情。

接下来的就应该是宋太太登场了。宋思明和宋太太是同学或者校友吧。在电视剧中除了最后宋太太满腔怒气发泄在孕妇海藻的身上,她给我的印象很知性很体面很大大方方。宋太太年轻的时候,我觉得还是知性的,而且带有那么点倔强的执拗劲(好像公务员或是干部家庭长大的女孩子都这样,有待考证)。至少年轻时的宋太太是敢爱的,对爱情有着幸福的憧憬或者说是幻想也好。宋太太爱过,并且把自己给了爱过的人,当然他不是宋思明,这一点电视剧中不止一次暗示过。不知是怎样的原因,宋太太没有从一而终,没有和占有自己第一次的那个男人结婚。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凄惨的,就算摆在今天也是,何况在那样一个并不算开放的80年代,更何况她是干部子女。之后的种种,说不上什么也说不清什么,宋和宋太太好了。宋思明是一定知道宋太太之前的“罗曼史”的,知道她不是处女了。而宋太太,也一定之前就知道宋,或许也多多少少的崇拜他的才华能力。插一句,宋思明电视剧里都这么帅,可想他年轻时候。在宋太太的家人看来,宋思明这个小伙子是过关的,更重要的是他能接受女儿那么严重的“过失”。于是,宋思明和宋太太走到了一起,成家,之后有了婷婷。

宋思明真的就不在乎自己的妻子不是处女么?答案,我想是否定的。不是每个男人都有“处女情结”,但是绝大多数是。宋是一位“凤凰男”,他能博学多识,谈吐文雅,但未必思想就能开化到如此境界。宋是一个很传统的男人,也不仅仅因为他就是“凤凰男”,剧中有体现的。在这一点上,自己的妻子第一次不是给的自己,是他一辈子的痛。宋思明很有能力很有头脑,他能明白这场婚姻是他人生的一座跳板,他的人生也会因为这场婚姻蜕变。原因就不多说了,有老丈人的嘛。学而优则仕,在中国做官是要有背景的,老丈人就能成为宋思明的背景。而宋太太的父母,欣赏宋思明年轻有为,勤奋踏实,加上宋思明能接受自己女儿不是处女的事实,自然是答应这份托付的。老丈人中风的时候把宋太太交付给了宋思明,又一次中风结束生命的时候把宋思明和宋太太的手拉在了一起,感叹一句命运的轮回。由此,宋思明的这场婚姻就颇有政治意味了。这场婚姻完全就是现在流行的“凤凰男与孔雀女”搭配的80年代版本。不过,女方不是处女把婚姻中各方身份的天平改变了很多。

于是这场婚姻带给了一个人的繁荣和一个家庭的和睦。宋思明平步青云,事业蒸蒸日上,依仗着岳父大人,在家里也是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宋思明是个聪明人,有着经营自己天地的头脑。官场的摸爬滚打,他参与进去,也很快的适应,运筹帷幄。做官之前,宋是怎样的生活环境又是接受着怎样的教育,贪污是他不敢想的,所憎恶的。可是他也腐化了,当然近二十年来却有着对家庭的忠贞。因为他是性情中人,懂得感恩,他明白没有岳父一家就没有他的一切一切。作为市长秘书,他是多少人要仰慕巴结的对象,又有多少机会去认识女人接触美色。他都没有,直到那天海藻出现了……

和海藻的第一次见面,是宋思明在和陈寺福的饭局上。见到海藻,宋思明心里那么的震了一点点,因为海藻是那么的像一个人,白逸纯。接下来简简单单的问话,那么的普通和司空见惯,对于宋来说,又是那么新鲜。

二十年官场的摸爬滚打,宋也许很多次的厌倦了,人心的险恶,利益的贪婪。而眼下坐在对面的小姑娘,带着学校的气息,不会圆滑,不懂世故,青涩而懵懂的应对着刚刚踏入的社会……更重要的是,她就像是当年的白逸纯。

节选一段旁白:“宋思明心里充溢着一种熟悉的,曾经有过的冲动,像毛头小伙儿一样热血沸腾。这些日子,从见到海藻的第一天起,他的眼前总是那个普通的小姑娘。她是那么的普通,谈不上姿色,清汤挂面的头发,不施粉黛。可不知道为什么,是哪里,是哪一种神态,竟如此打动宋思明的心。也许就是那种无时无刻,都可以钻进自己的童话世界梦游的神情,还有那简单像句号一样的眼睛,宋思明可以看见那双善睐的明眸后,有一天会有晶莹剔透、温润湿热的泪水流出,只为他流。” 这段旁白之前,发生的是宋带着海藻出去,海藻不会聊天般地叫着宋叔叔。还有女儿要看s.h.e,宋不知是何方神圣,被女儿说老。读这段旁白的时候,是宋在照镜子,真的老么?此刻在宋面前的镜子俨然成了《白雪公主》里巫婆的魔镜。真的老么?宋在拷问着自己,其实也在思索这二十年的经营给了自己什么。真的老么?也许别人可以说自己,但是白逸纯般的郭海藻不可以。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宋笃定了自己一定会和海藻发生什么。

人情债,我肉还。有人说,宋思明是在第七次遇见海藻时与她发生了关系。宋表现得很强势,也很霸道。请相信这时候宋对于海藻,没有所谓的爱情。应该说,强大起来的宋思明,在海藻的身上实践了二十年前对于白逸纯的YY。也正是这一次,阴差阳错的,宋思明意识到了这是海藻的“第一次”(其实不是)。宋安慰了,这是他生命中的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女人,又是那么像自己初恋的女人。这极大程度满足了他的“初恋情结”和“处女情结”。随后的一切,就像电视剧里的那样,就不在熬述了。

……

吧唧吧唧地聊了宋思明的二十年人生,我有些佩服自己的YY能力了。是不是这样的,我也不清楚,其实谁也不清楚。这小说真的不错,作者也渗透其中了主人公小说之前的生活面貌,三言两语的,不可缺少也不露痕迹。

宋思明和海藻,说白了就是贪官和小三之间所谓的情感。可是电视剧带来的反响却是对于宋思明很多不错的评价,甚至在某些方面得的好评,这有些颠覆了我们的固有思维。在我们的印象中,贪官和小三(情妇)之间,就是赤裸裸的肉欲,一种权色交易。可是当这样电视剧花很大的篇幅渲染他们之间甚至于琐事时,竟有很多女孩有做小三的冲动。宋思明和海藻的感情,其实不是贪官和小三。

我无法相信也不能说服自己,宋思明是爱海藻的,或是如题那般的“喜欢”。宋有着之前这样的经历,他对海藻,可能就是对自己青春的一种补偿。宋年轻时,这样的潇洒风流,他做不到的。也许海藻是白逸纯的替身呢,假如海藻不像白逸纯呢。

宋思明送给海藻的梦游娃娃,一个四十多岁的人那一刻仿佛真的回到了青春的二十岁。他会是那么的浪漫,那么的柔情,懂女孩的心思,恋得也很有激情。在海藻那里,宋年轻了,他找到了他自己青春的另一种存在方式,他很喜欢,也享受着。

宋不同于简单肉欲的需求,他会发狠似地质问要挟着弱小的仿佛小兔似的海藻,“说你爱我!说你爱我!”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秘书,他把房产商玩于鼓掌,他驾驭着路虎驰骋着,可是他更想驾驭的是,自己年轻时不能得到的女人。他真的想听到那句,“我爱你!”

罗嗦了这么多,估计也没解释清宋思明为什么喜欢郭海藻这个问题。我败了,也许很简单,一句经典话概括就不用费这么多口舌:

I love you not because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http://dingling.blog.ycwb.com/2010269486.html

 

“网友评论:宋思明为什么喜欢郭海藻”上的7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