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好事近啦!

好事近啦!

2009年07月08日


晚上,保姆扭扭捏捏要过来跟我说话。

其实我和保姆之间的关系,是典型的主仆关系。主仆这个词看起来很别扭,但它是实情。虽然我也不喜欢这个字眼。意思是,我和保姆之间没有太多的情感上的交流,她只要尽力完成本分工作,我通常不挑错,也不会将自己的不快发泄在她身上,平时聊天也不多。她替我打点好一切,而我从来就是坦然享受。

但我内心里知道,我是她的老板,所以在她有困难的时候,她永远会第一个想到我。她跟我说任何事情,都没觉得什么不好意思,也不需要跟我存二心,欺骗我。她需要钱,只要说明用途,我自然会给她,哪怕提前好几个月支取,也没有像其他雇主那样管理她的护照和工作准证,防止她外逃。事实上我想象不出她会逃到哪里去,她周围那么多菲律宾同伴,她自己比来比去,跟我说,你是最好最好的MAMM。我从来没在金钱上防备过她,家里抽屉永远大敞,首饰盒就放在外头,她在我家两年,钱没丢过,首饰总是在那。(上天啊!我命太好了!)

晚上,FE过来说,她下个月要回去结婚了,怎么办呢?我说,好事啊!赶紧回啊!

她说,我不放心陈偶得不放心你嘛!万一你找一个新保姆,打陈偶得怎么办?

我说不会的啦!你放心。

她说,我要在走以前,去看看你的新保姆,我放心了才走。

我大笑说,我和SIR商量过了,暂时,这半年,我们不找保姆了。给你半年的时间适应婚姻。如果你的爱人对你很好,半年你就会有BABY了,到时候我再找新保姆。如果这半年你不能适应婚姻生活,你至少知道自己有退路。我不希望你腹背受敌,一方面婚姻不快乐,另一方面担心未来的生计。但我内心里,希望你幸福,最好不要回来了。

FE说,好,谢谢你。我也要嘱咐你几件事:1.菲律宾有三个地区,我和MANANG从米宋出来的,这个的确的女孩子脾气好,很温顺,米歇尔是从另一个地方来的,那里的保姆脾气比较暴躁。你如果半年后找保姆,一定要问清楚她们的出身。(我猜想跟我们中国说的种族是一个意思,或者河南人和上海人的区别是一个意思)

2.任何时候你有困难了,给我打电话,我会过来帮忙的。你要记得有困难就找我。

3.我舍不得陈偶得,我一想到要离开他,我就会哭。我走了以后,你要经常给我写信,给我发他的照片。我跟我的男朋友讲我要结婚的话,我就要离开陈偶得了,怎么办呢?男朋友说,不如你把陈偶得绑架回菲律宾吧,不然我看你跟我也不安心。

4.我请MANANG在我走的这段时间里照顾你和这个家。她每周过来给你打扫两次卫生,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她帮忙她会来的。她人很憨厚,对偶得也好,这是我给你选的保姆,你放心用。

我笑了,摸摸她头说,你是不是怕我不会干活,饿死你的小儿子啊!

我说,你最好走以前,教陈偶得自力更生,因为我不会像你那样照顾他的。他要是不吃,就饿着。我不会塞他饭。也不会偷偷在两顿中间给他弄吃的。你不要以为你玩的花招我不知道。还有,我也不会偷偷拿我零用钱给偶得买可口可乐的,你走了以后,他就没得喝了,你最好这段时间给他戒了。另外,我以前也干家务的,最近四年没干而已。

FE 说,我临走给你列个单子,你所有东西我写在表上贴墙上,你不知道就查单子。

我说你最好多写几份,万一丢了我有备份。另外就是你带回家一份,万一我找不到单子了还能打电话问你。她笑了,说,东西都在我脑子里嘛,我放的我能不知道?我是不用单子的。

我说,你回去的机票,我替你付,算送你的结婚礼物。

这笔钱,对她而言是不小的负担,大约一个月的工资。她总共估计也没攒下几个月的钱。

我看FE都要哭了。我其实不是感情很外露的人,以前在幼儿园每年都有个告别老学生的仪式,每个妈妈哭得淅沥哗啦的,我也就红红眼眶。也许离愁别绪对她而言很深重,我却没什么太大的不舍。毕竟,人家回去结婚是多大的喜事啊!

我笑着拿她逗乐,说:“我给你几个ADVICE,也算是给你的红包。你别看不是钱不当回事啊!到时候比钱可管用多了。

1.再幸福美满的婚姻,都有200次离婚的年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这句话是我看别人说的,但绝对真实。我去年也想跟SIR离婚的,分居那么久不回来。但你知道,离婚是扒皮抽筋的事,还要分财产,你也知道嘛,我家的钱,都是我挣的,我不甘心分给他,所以就死活拖着。所以,你婚姻里不要一碰到问题就想着跑我这里,耐心等危机度过。有时候,忍是最好的办法。

2.因为我的惨痛教训,所以你要明白一点,女人一定不能口袋没钱。你的钱,不到关键时刻,坚决不要拿出来用。不要给家里花,不要告诉你老公你有钱,这个东西虽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但缺了,有时候你就没有出路。这个关键时刻是指你最关心的人性命攸关的时候。除此以外,买房子,买车什么的,都不关键。

3.最最重要的一点,你要留够回新加坡的机票钱。好歹你还能回来找我。

4.留着我家上海的地址,那个地方永远能联系到我,有啥事你电话去或者写信去,我就知道了。

她看着我说,你为什么不说新加坡?你还打算回上海吗?

我说,这只能说明一点,在这个世界上,我觉得我最后的根据地,是我父母的家。其他地方,我都可能游击。

FE无限伤感地说,我多希望你和SIR能一辈子在一起啊!这样偶得就会幸福。

我笑了,说,人,永远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且往最好的方向努力。这样才会进退悠游。好了,小姑娘,赶紧睡吧,趁你没回去以前,替我把家里翻天覆地打扫了,好让我最少一个月不要动手。

她摇摇头说,你还是这样懒惰,我的偶得可怎么办呢?

我说,别担心,因为我懒惰,他很快就长大了。他会很勤快的,至少对他未来的老婆,是件好事。

“好事近啦!”上的8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