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出新书《蜗居》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出新书《蜗居》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卜昌伟 2007年12月14日


  12月11日,畅销书作家六六创作的长篇小说《蜗居》在北京首发。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请来了作家万方、王海鸰助阵。有读者认为六六的作品《王贵与安娜》、《双面胶》等多是以她为原型创作的,但六六说经常通过乘公交车、买菜等观察生活、收集素材,所写的故事不只发生在她身上。

  《蜗居》的故事发生在上海,围绕主人公海萍与丈夫因买房而产生争执,以及海萍妹妹海藻的情感纠葛展开。小说涉及房贷、婚外情、三角恋等话题,由三对当事人唱主角。

  六六介绍,她小说中的素材大多是从网上浏览社会新闻得来的。“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个海外论坛,受到很多粉丝的支持,他们随时给我提供‘在线技术支持’。比如《蜗居》里有很多关于商务和法律的情节,一旦我素材不够用,立刻就有专业粉丝出谋划策。“此外还有人专门负责给她挑错。“有一次我写了个‘车子三百六十度掉头’的句子,立刻有人拍板砖,说这和没掉头有什么区别啊?”

  笔下的人物婚姻生活凌乱琐碎,六六对自己的爱情婚姻却很满意。她透露,与老公当年15岁开始谈恋爱,结婚后,与婆婆的关系也很好。

  首发式上,万方、王海鸰分别给予新书点评。万方对小说中的幽默语言颇为称赞:“比如儿子吃奶粉要花钱,穿纸尿裤也要花钱,进出口双向收费,比中国移动还狠。小说写得鲜活、有冲劲。”王海鸰认为,《蜗居》是六六一头扎在生活里写出的,若干年后再读,会看到21世纪初中国大都市人的普遍生活状态。对于结尾处,海藻因卷入婚外恋而被人打得流产、切除子宫等惨烈场面,王海鸰感到不适:“我想最后的结局不必太丑陋。”(卜昌伟)

http://ngzb.gxnews.com.cn/html/2007-12/14/content_63888.htm

 

“《双面胶》作者六六推出新书《蜗居》”上的8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