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读肖仁福的《局长红人》

 

读肖仁福的《局长红人》


很久没有沉下心来读本故事了。刚借了肖的书,从图书馆里,簇新的,还有着油墨的清香,估计是没什么人读,想拿它来消遣睡前难捱的辗转时光的,不想竟一头载进去,闹的自己挑灯夜战去读了。

这本书里一系列故事,仿佛如当代官场现行记,描写的不过是基层的小领导,官不过科长,仕途也是黯淡的,顶多也就闹腾个扶正。却是小人物的小故事,折射了小人物无法逆转的悲哀,也将基层官场的尔虞我诈,相互算计的勾心斗角在平朴的文字中怅然显现。

文中的主角,大多有能力而无媚力,肯干活而不肯低头,在官场斗争中依旧维持着自诩文人的清高,不屑落井下石却常遭暗箭所伤,你永远找不到他的笔下,人物得志,风光八面的威风,总是在谨小慎微中,在内心挣扎中,欲与人斗却不甘落于染缸,心生痛苦。而最终的结果,大抵是以惨败收场。

我常可以在书中找到作者的影子。据说,肖原本是基层的干部,混迹多年不得志后,遂弃官从文,走砌文字长城的路,不想失之东隅,收之桑隅,官路就此紧闭,而文路一马平川。

他将这段话做为FRONT COVER的引子:“不是谁想做领导红人就能做的上的。要一点才华,要一点献身精神,还要一点奴性。或者说,要脑勤耳勤嘴勤手勤脚勤,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多听领导指示安排,多向领导汇报,为领导写报告不要害怕把手写肿,为领导办事情不要害怕把腿跑酸。同时腰也要勤,要懂得经常弯腰,如果你的腰老往后闪,肚皮比领导还翘得搞,那是做不了几天红人的。”文中对为点身外之名之权而放弃了为人尊严的嘲弄,粲然笔下。

常听人说,善于把握时机。时机是什么?时机是你是否肯在需要的时候化刚为柔,以太监的谄媚,以捕快的机敏,以戏子的阿谀,以侍宠的精心对待可以给你机会的人,进而将机会塞在你手中。曾看过文章,说咱们的核心在大雪中独立半夜,只为将一盒蛋糕送给李先念过寿,其把握时机的坚决与韧性,其卧薪尝雪的艰辛,是你我永远抓不住
机会的人无法体会的。天上永远没有白掉的馅饼,若真不小心掉到了你的口里,那一定是你织了千年的网在瞬间收紧。

他的书中,很多段子刹是有趣,如“我是八瓶局长,心中有小平,工作有水平,左手有文凭,右手有酒瓶,对上摆的平,对下抹的平,家里有醋瓶,外面有花瓶。”此类来源于近期国内酒桌的打油也叫人忍俊不禁。我出国已经3年余,以前天天混迹于酒廊桑拿的时候,也是收集了不少类似的段子集锦,没事的时候在酒桌上逗个乐子,闹闹气氛。再看看现在的中国酒文化,不禁感慨,日月如梭,百尺竿头啊。

幸好,他文中的男主人公虽官场不得志,却最终赢得美人归,每个故事的爱情却都是朦胧中透着清爽的,让人在官场的污浊中平添一股细腻的芬芳。由此想来,作者本人,觉得,人可以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前途,却不能失了感情依托,端的是一个性情中人,甚合我心。

最欣赏的,是他那一句,“偶有文章娱小我,独无兴趣见大人。”在职位面前,我屈服于你,在生活面前,我卑躬屈膝,在我的笔下,我却蔑视你。你驾驭的了我的前途,却永远无法掌握我的精神。

去死吧,局长大人。

“读肖仁福的《局长红人》”上的8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